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大城市变“空城”不仅在于“回家过年”
http://www.scol.com.cn(2017-2-3 7:40: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鸡年的到来,一年一度的春运也进入了高峰。近日,360大数据中心基于9亿用户春运前夕至除夕的迁徙态势,发布了2017年春节“空城指数”。其中在春节十大空城排行中,广东有四个城市进入前五。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空城率最高的十大城市分别是东莞、佛山、广州、深圳、长沙、上海、苏州、北京、武汉、郑州。其中东莞有近七成(69.26%)的人返乡离开,当选春节期间最“空”的城市。而佛山、广州、深圳也有超过六成的人返乡过年。(2月2日《南方日报》)

  春节期间,广东之所以有这么多“空城”,就是因为广东的城市中外来打工人口非常多,且广东又是全国打工者集中的地方,这本没有什么奇怪的。然而,像广东的一些城市,以及上海、北京、武汉等大城市过年都变为“空城”的背后,有着复杂的原因。其中,既有“回家过年”的传统观念,又有这些打工者或外来定居者无法在这些城市扎根落脚,乃至过年的客观因素所导致。

  必须承认,这些在他乡工作和生活的人,除了与工作场所的人有着频繁的沟通与交流外,多数人还是无法融入到城市生活中,无法深入地与当地人共容共生。这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外出务工人员,一般在来这些城市前,其生活习惯和风俗早已固化,一时半会很难与新地方对接。而另一方面,这些人多数无法在打工的城市买房,一般也都没有当地户口,基本无法像当地的城市居民那样享受到城市福利,如教育、行政、医疗、住房,或其他方面的公共福利。

  可见,大城市春节期间变“空城”的最重要原因,还是户籍以及连带的各项福利缺陷所导致。而这些平日里热闹非凡,春节期间却显得冷清的大城市,仍凭借着丰富的就业机会、优厚薪金、行政资源、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公共设施等,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人来这里打拼。即便无法在这些城市中扎根,外地人却也愿意在这些城市发展;各种优质资源汇聚的地方,一定会使更多的人前往。

  而事实上,过年期间一些大城市变“空城”不仅是由于户口原因造成的,就连春运期间的“一票难求”也与户籍不开有很大的关联。如果更多的人能在所打工的城市扎根,或者能在那里买房上户口,即便家乡的老人不愿意到这些城市与儿女过年,那么回老家过年的各路大军,肯定没有现在这么多。也就是说,如不解决户籍自由流动的问题,那么,大城市过年变“空城”的现象还将继续下去。

  而这种现象的持续,就将会产生更大的问题,也说明城市还没有很好地尊重和善待每一位外来打工者。这些城市也仅是把打工者视为“过客”而已,甚至连这些城市的“临时主人”都算不上。而没有外来务工人员的城市就是“空城”,这又是无法解决的一个矛盾。打工者背景离乡,来到城市工作,为城市的正常运转出了大力,少了他们,这些城市的发展简直不可想象。可是,“空城”现象何时是个头?试想一下,如果发展带来的不平衡使这些大城市过度依赖这些打工者,那么,一旦内地的乡村发展起来,这些大城市会不会逐渐走向衰落呢?那么多缺乏的劳力靠什么补齐呢?

  当然,一些大城市变“空城”也并非全是户籍制度带来的,中国老百姓有故土情结是出了名的,根深蒂固的乡情,到了春节期间就达到极点,回家过年总首选。就算他们拥有了城市户口,也许过年还是想回老家过年。不过,人数肯定不会有这么多,以至于城市变成了“空城”。由此,全国各地必须均衡发展,或给这些打工者以城市居民待遇,或在将来的什么时候这些打工者都能在自己的家乡安居乐业,也许过年期间城市变“空城”的现象才能改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