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打赢脱贫攻坚战,干部勤念四字经
http://www.scol.com.cn(2017-2-24 14:16: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3日下午,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高领导脱贫攻坚的能力水平。(2月24日四川在线)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突出“准”“实”“早”“稳”,沿着正确的方向路径真刀真枪地干、满怀感情地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笔者认为,“准”“实”“早”“稳”,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以及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实践总结。也是近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成效的成功经验。更为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明确了指向。因此,党员干部要常念脱贫攻坚“准”“实”“早”“稳”四字经,敢于担当,真抓落实,不断取得脱贫攻坚新胜利。

  以“准”找穷根。首先把握政策方向准,认真学习中央、省有关脱贫政策,吃透政策精神,牢牢抓住政策的关键导向。其次是掌握贫困实质准,通过实地调查和走访了解,彻底摸清导致贫困的真正原因。第三是了解发展实情准,由于导致贫困的根本原因就是经济发展缓慢,因此,要对近年来经济发展状况,地区居民收入、教育、医疗、就业、入学等情况有全面的了解。第四是把脉脱贫下药准,从基层班子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引进,资金争取上有针对性地拿出具体方案和举措,找到一条既适合当地实际,又具特色的脱贫路子。

  以“实”促落实。政策指了路,举措对了路,关键还在落实要上路。需要进一步分解举措目标和责任,建立责任清单,加强落实监督和检查,始终牵住抓落实的“牛鼻子”,强化问责查处,使各项举措都能有条不乱地开展,各个项目都能落地生根,各项资金都能使用到位,各个脱贫项目都能按照贫困退出机制落实考核验收。具体说就是要聚焦 “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聚焦年度脱贫任务,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就业增收。

  以“早”抢胜算。抓早就是抓主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这是发展的大好机遇,作为脱贫攻坚必须牢牢抓住这一机遇,因此,在方案的制定、措施的出台上尽快落实到位,项目引进、资金安排等应抓早抓好,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必将早见成效,群众的困难早日能够解决,全面小康赶早实现。早一点行动,就多一分胜算。这正是年初就以“八个抓落实”为今年工作早早开篇布局的重要原因。靠前谋划、靠前调度、靠前服务,就是最好的抢早。

  以“稳”固成效。建立已脱贫对象“回头看”工作机制,扶上马送一程。对脱贫成果的巩固和强化是对习总书记要求“脱真贫、真脱贫”最有力的实践。彰显的是各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严与实的态度,体现的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脱贫攻坚作风。正所谓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也用成效来证明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笔者认为,突出“准”“实”“早”“稳”,就是获得了打赢脱贫攻坚的主动权,为实现一个都不落下的全面小康目标增添了胜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