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省委1号文件突出三条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17-2-16 14:00: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5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切实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力的意见》正式通过媒体全文刊发。这是2004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连续第14年以省委1号文件形式部署“三农”工作。(2月15日四川在线)

  虽然这是四川省委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毕竟已经连续14年以省委1号文件的形式来部署三农工作了,但今年却明显不同过去。一方面是中央1好文件突出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重点,因此四川的1号文件就自然有了侧重与关键。虽然这份洋洋洒洒的《意见》有近14000字,但由于思路清晰,措施具体,也极其振奋人心。尤其是突出发展、创新、改革“三条线”的思路让人眼前一亮。

  注重发展底线,让农民吃下定心丸。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主旋律。对于农业农村和农民来说,发展尤其重要。四川作为农业大省,也是农民外出务工的输出大省,农业生产条件的制约,农村劳动力的流失,导致了“空心村”问题,严重影响了农民的增收致富。实现农林牧渔增加值增长3.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实现农民收入超过GDP、超过城镇职工收入,这就发出了明确信号,四川将大力支持三农发展。

  从今年的1号文件来看,“强化农业供给物质支撑。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了重点。持续推进农业农村生态、水网、田路网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这就四川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守基础,注入了强大动力与活力。明确要求实现16个贫困县摘帽、3700 个贫困村退出、105 万贫困人口脱贫。把脱贫攻坚与三农工作进行统筹推进,农业发展主线更突出。只要四川农民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四川农业发展就会再上新台阶。

  注重创新底线,让农民充满新希望。面对“互联网+”,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面对如火如荼的“双创”,四川农业能否搭上创新驱动的快车,能否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这是一个关键问题。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拓展农业供给多种功能,一方面需要改革机制体制,同时也需要创新引领。

  比如,四川省委1号文件指出,推广“产地集配+销地分拨”“电商+冷链快递+智能菜柜”农产品直销模式,开展国家冷链物流发展试点、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示范。让农业和农产品也插上创新的翅膀,从而实现农业跨越发展。

  注重改革底线,让农民大胆迈步子。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整优化农业产品、产业和经营结构,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力,不断提升农业供给效率和竞争力。这是今年四川三农工作的核心与重点。

  在人方面,全面推广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专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地方面,探索发展稳定农户承包杈、经营权股份化的家庭联产承包股权制。在钱方面,建立支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每年投入贫困县的项目资金达50%以上。这就为三农改革注入了巨大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