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春晚反腐不缺席彰显魄力与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7-1-29 8:50: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钱桂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老虎苍蝇一起打”,央视2017鸡年春晚上,姜昆、戴志诚的相声《新虎口遐想》成了反腐“网红”。早在30年前,也就是1987年,姜昆、唐杰忠在春晚上表演了《虎口遐想》。虽然同叫《虎口遐想》,但内容和老版相声有了很大不同。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今年,至少已经连续三届春晚出现反腐题材节目。(1月28日凤凰资讯)

  新版相声《虎口遐想》,以反腐“打虎”为创作蓝本,在让人发笑的同时,也引人深思。这段全新的相声作品借“动物园园长贪污老虎伙食费”等调侃,最后以“老虎苍蝇一起打”收尾,由自然界之“虎”转向人类社会之“虎”,强力涉腐讽“虎”,故而大受欢迎。

  央视春晚推出“反腐连续剧”,截至今年,至少已经连续三届春晚出现反腐题材节目。2015年羊年,在聚焦程度最高的语言类节目中,当年春晚最大看点,莫过于同时有三个反腐题材的节目登台。尤其是陕西的相声演员苗阜、王声表演的节目《这都不是我的》,由于讽刺尺度很大,该节目被观众视为“三十年来讽刺尺度之最”,同时也被观众称赞为30年春晚最好看的相声。到了2016年,央视春晚小品《是谁呢》因贴近“反腐倡廉”的社会热点,同样成为2016年春晚反腐题材的重磅作品。而2017年的春晚,沿袭了前两年的反腐风格,但在讽刺的对象上则上了一个大台阶——将落马的“老虎”作为讽刺对象。

  央视如此重磅推出反腐题材的作品,是有着现实考量的。首先,中央释放出强力反腐的信号。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严厉整饬官场,高举反腐大旗,“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腐败行为实行零容忍,对腐败分子毫不手软。文艺应紧跟时代,电视节目自然也应紧跟中央反腐的大形势,央视春晚烹调出反腐“大餐”自在情理之中。其次,中央的强力反腐得到民众的欢迎和肯定。有两个数据颇能说明问题:一是据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透露,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满意度已经提高到91.5%;二是根据西方机构的一项民意调查,在民众对政府满意度方面,中国政府以超过70%的得票率高居第一。无论是党还是对政府,如此高的满意率折射出民众对中央强力反腐的高度认可和拥护。再者,前几年的央视春晚反腐节目获得社会的广泛好评。无论是媒体如潮的评价,还是“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都证明了这一点。

  文艺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文艺工作者应有自己的艺术良知,作为央视春晚老人的姜昆深知这一点,他在2017年的春晚上为我们隆重推出新版相声《虎口遐想》,既是与时俱进的一种体现,也是艺术家的一种责任担当。就央视而言,春晚反腐语言类节目连续三年不缺席,更是魄力与担当的双重彰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