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不能靠“扯动荷花带动藕”
http://www.scol.com.cn(2017-1-28 8:59: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钱桂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网络反映南昌市高新区人民检察院职工徐林保的有关问题,江西省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徐林保进行深入调查核实。南昌市房管局审核后认为,未发现徐林保及其家人所记录的住房购入行为违反该市住房限购政策。经江西银监局核查,未发现徐林保在有关银行的贷款手续违规。调查查明,在徐林保工作调动和日常管理中,存在违规行为。为严肃党纪政纪,根据有关规定,徐林保现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1月27日腾讯新闻)

  南昌市高新区人民检察院职工徐林保,是因“房事”而被曝光的。经核查,1995年—2015年间,徐林保及其家人共11人采用已购房屋滚动抵押、按揭贷款的方式买卖房屋,徐林保及其家人目前名下共有房产156间(套),其中住宅16套,非住宅140间 (套)。可经过多个部门核查后,却发现“房爷”徐林保在购房上并无问题,反倒是他工作调动和日常管理方面存在问题。最终,徐林保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徐林保的下场,笔者不妨称之为“荷藕现象”。有句俗语叫“扯动荷花带动藕”,也就是说,动了一下“荷花”,最后“藕”也被牵动了,乃至于将“藕”从污泥中拉出来。近些年来,官场上不乏这种“荷藕现象”。譬如,因抽高价烟九五之尊被查的周久耕,因裸照门事件被查的雷政富,因戴多个天价表被查的杨达才等等。他们都存在贪腐行为,但他们被调查却不是因为起初曝光的这些“杂碎事”。

  就贪官而言,“荷藕现象”之所以会产生,一方面是源于这些贪官狡猾指数较高,在官场潜伏很深,暂时还没有被发现;另一方面则源于相关单位和部门疏于监管,对贪腐行为缺少敏锐的洞察力。其实,反腐不能总靠网友去扯动“荷花”,否则,相关单位和部门就存在失职甚至渎职的行为了。

  具体到徐林保这一案件,他在工作调动和日常管理中都存在违规行为,为何有关责任人视而不见或者知情不报?倘若不是因为“房事”,徐林保还要在检察机关滋润多久?

  查处公职人员的违纪或违法,不能寄希望于“扯动荷花带动藕”,毕竟对于满池的“荷花”,局外人和外行人咋知道哪几支“荷花”有病呢?这就要依赖当局人和内行人对“病荷”明察秋毫后实行零容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