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是践行承诺的回声
http://www.scol.com.cn(2017-1-6 10:05: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于1月3日到5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每晚8点首播,新闻频道每晚9点半重播。(1月3日《人民日报》)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党的十八大闭幕之时,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斩钉截铁地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一重要论断,充分表明了新一届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信心、恒心。

  铁料只有遇到过硬的打铁人,才能锻打出好铁。也就是说,一个铁匠只有自身够强壮,才能打出坚固耐用的铁器。党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承担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在关乎人心向背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肩负着重要的使命担当,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能力和作风,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如果把纪检监察机关比作是“打铁铺”、“铁匠炉”,那么,纪检监察干部无疑就是“打铁人”,能不能锻打出“好铁”,就看“打铁人”自身过硬不过硬?要过硬在思想、过硬在作风、过硬在能力、过硬在学习、过硬在形象,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孔子讲人生最高的境界是:随心所欲不逾矩。这个矩既可以理解为内心的道德自律,也可以理解为外部的监督。信任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最大支持,但是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有人称纪检监察干部是“警察中的警察、宪兵中的宪兵”,身处反腐败战斗一线,面临的诱惑和考验,相比普通党员干部要多得多。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如果监督者不被监督、不受监督,出现“灯下黑”,就容易发生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就会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极大伤害。故此,中央纪委始终把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举措频出。率先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清卡”活动,带头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强化自我监督、坚决清理门户,布局整治“灯下黑”,有着鲜明的问题导向,从不回避、不掩饰自身存在的问题。

  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所反映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把自己摆进去,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控机制,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体现“打铁自身硬、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韧劲,回应党内关切和人民群众期盼,是践行承诺的回声。事实表明,纪检监察机关自身要是偏出一寸,纪检事业就会偏出一丈。“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纪检监察机关决不允许有“内鬼”藏匿,更不允许有“灯下黑”存在。朱明国、金道铭、魏健等10余位严重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的现身说法,充分说明中央纪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不仅对外有效,也同样对内发力,极大地提振了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的信心。“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掷地有声的承诺,更是永远在路上的行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