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集中精力下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盘大棋
http://www.scol.com.cn(2017-1-1 8:27: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30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省委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听取省级领导班子党组明年重点工作汇报;听取三项整改“回头看”专项督查情况汇报;审议《四川省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实施方案》等。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92016年12月30日四川日报网)

  “农”天下之大业出也。“农”天下之大本也。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样,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笔者认为,中央把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明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切中了问题要害,抓住了强农兴农的根本,具体重大意义。

  四川是农业大省,抓好?三农?工作应该从何处着手?省委常委会对此高度重视,专题研究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作出具体的安排部署,足以体现省委对农村工作重视。全省各地要准确把握新的形势,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就目前而言,要下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盘大棋,必须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优化产品产业结构;必须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努力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现代化水平;必须统筹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金融创新等;必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品牌;必须持续用力推进脱贫攻坚,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必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领导,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毋庸讳言,这些都措施切合当前四川实际,符合农村发展规律。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是破解农业发展难题、推动农业闯关过坎的关键举措,是促进农业持续稳定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抓住了提高农业市场竞争力、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牛鼻子”。笔者建议,全省各地要牢牢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加大农村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力度,积极稳妥抓好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要严守耕地红线,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落地,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通过农业供给侧改革,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总而言之,要做好2017年农村工作就必须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集中精力下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盘大棋,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进展,不断开创四川“三农”工作的新局面,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