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城管若释放善意就绝非“魔鬼”化身
http://www.scol.com.cn(2017-1-5 8:12: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12月29日,泸州城区下桥桥头处,一名老人在地上摆摊售卖他挖来的折耳根、野葱等野菜。下午3时许,一名穿着制服的女城管来到桥头,就在人们以为老人会被赶走时,这名城管走到老人身边,将老人和箩筐从马路边搬到人行道边,并帮着老人吆喝卖起菜来:“大家帮忙买些小菜吧,早些卖完了老人好回家”!(1月4日《成都商报》)

  女城管帮老人卖菜成“网红”,一点不奇怪。如果换成其他人帮老人卖菜,也可能成为成“网红”,但肯定不会如此轰动,原因就是这位女士是“城管”。城管是什么?本来“城市管理”是一个正面词,不过,这个词被毁得挺彻底。说起城管来,那人家可是非常了得,可视为当今中国社会中绝无仅有的一支文武兼备的队伍。因为多数情况下,城管大军先会跟流动摊小摊贩等执法对象展开文斗,然后待时机成熟了再顺利发展成武斗,拳脚相加,大打出手,然后再以胜利者的姿态凯旋,其“威武”和“英名”早已家喻户晓。

  然而,城管绝非天生“恶魔”,说过度解读也好,称“妖魔化”城管也罢,城管打人伤人,小商小贩又采取报复性措施打杀城管的事件不断现于媒体。数年前,小贩崔英杰杀死北京城管李志强的惨剧至今还历历在目。绝不相信城管是天生的“魔鬼”,他(她)们也是活生生的人,有血有肉,其情感和我们普通人一样,就像上述这位女城管一样,心怀善念,看到老人卖菜不易,就心生好意,帮其卖菜,这一幕的确感人。由此,将什么坏事都归咎于城管是极其荒谬的。城管作为人,他们未必比我们好,也未必比我们坏。个人品行在体制和规则体系中,必须要为这个集体负责。

  是的,“城管换了一种方式执法,让人感觉很人性,也很温馨。”不过,城管耍淫威、抢东西、骂人、打人,已不是什么吸引眼球的新闻了,这样的新闻已非“重磅”而是“常态”了。如果隔好多天才能听到这样的消息,反倒“不正常”了,这说明“城管”这个本该起到城市管理积极作用的群体,已演变了一个负面乃至令人痛恨的名称。城管与商贩之间的暴力冲突,现已演变成一个无解的难题,也是城市管理中无法承受之痛!特定的执法机构,让他们身兼多职,这从那本曾被热炒的《城管操作实战手册》中的内容就可验证。这也很容易令人怀疑城管这一工作不可能不被暴力裹挟。

  其实,城管作为正常人从一定程度上说也是弱势群体,其工作压力大,有的还没有正式编制,收入不高,但城管由于自己的粗暴行为成了众矢之,其某些行为造成了对社会和公众的巨大伤害,甚至导致了不可挽回的损失,可那不是城管之错,而是制度管理之过。因此,只有规则能体现出公众的意愿,方可被认可,加上严格的制度性约束,才有可能使城管在执法过程中更多地体现出应有的人味儿,也会使每一个人都能够正常而愉快地工作。

  当然,女城管帮小商贩买菜,是因为同情他、可怜他,想让他早点回家。但是,女城管的做法不可能是常态,也不可能总是有这样的城管站出来,这是可遇不可求之事;城管还有自己的工作要做。平时,还是让制度和规则发挥作用,让小商贩与城管之间建立起一种和谐关系。而处于强势的城管必须深刻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从根本上树立起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而不是成为“抢东西”甚至“打人”的代名词。

  目前,各地城管部门都在增强服务意识教育,措施也出台了不少,都想在“亲民”上做出点成绩。但只有拿出行动来才更有说服力。不用说多少,去做就行了。这位女城管没说什么豪言壮语,可她的做法就使她成了“网红”。为啥?不言自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