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医院打过期吊瓶”,板子还需打“七寸”
http://www.scol.com.cn(2017-1-24 14:0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冯悦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1月17日,王女士的母亲因脑供血不足进入莱西人民医院就诊,期间医生给王老太开具了“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连续输液5天后,王女士竟发现输液袋保质期已过期两个月,而在翻查当天已经打完的其他输液袋,王女士又发现一包保质期已过近2年的输液袋。而更让王女士气愤的是,当她询问护士怎么回事时,“她们居然说注射过期药品也没有关系。” (1月24日 北青网)

  面对护士所说的“注射过期药品没有关系”,相信无论是谁都不能接受这个回答。即便真如护士所说,但这样的工作态度、解答方式,难免不让大家情感犯难,心生怀疑,给本来紧张的医患关系“雪上加霜”。但再细想起来,这过期药品的使用之责,只算在一个小小的护士身上恐怕不妥,不能让问题病症得到彻底根除,还得把板子打在“七寸”上才能彻底解决问题。

  食品药品安全是关系着民生的大事,按规定过期的食品药品即使是没有造成什么危害也不能再继续销售、使用。而该医院的医护人员却如此轻描淡写地说“没关系”,实在是把患者的安全问题没有放在心上。倘若真是因为这样工作失误,致使患者出现危急生命的情况,恐怕就无法轻松地说出“没关系”了。

  习近平书记曾指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可对于这次的“过期吊瓶”只能说这“四最严”没有真真切切地落实到每一处,执行上还有漏洞、藏了“灰”。 作为涉事医院,应自己先“打扫屋子”,正视自己的错误,补救医院药品管理漏洞,加强医护人员的责任感。作为药品监管机关,没有杜绝该类事件的发生,也是难辞其咎。监管不到位,查处不及时,出现问题,不能把账只算在涉事单位身上。自律和他律,只有两手抓,才能真正落实习总书记指出的“四最严”。此外,作为关系自身切身利益的人民群众,充分发挥自己的监督权、举报权也是维护好自己利益的有力武器。

  民生无小事。如若过期药品都“没关系”,那么就是我们的管理有问题。究责的板子拍下去容易,但是否打疼、是否拍准,还得手握“板子”的人找到问题的“七寸”,才能还民众一个安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