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谁该为独流镇假调理产业负责?
http://www.scol.com.cn(2017-1-17 7:5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天津独流镇一个多月的探访调查发现,多数假货以物流配送方式发往全国,收货地址包括北京、上海、安徽、江西、黑龙江、新疆、福建、山东、四川等地。每天的发货量多达数千件。为了避免倒查源头,造假者发货方式十分隐蔽,甚至完全不留任何发货人信息。当地多个业内人士称,整个独流镇则至少存在四五十家“造假窝点”。(1月16日《新京报》)

  整个独流镇至少存在四五十家“造假窝点”,每天有数千件假货发往全国各地。而这些假货不是我们平时看到的假冒服装等,而是工业盐勾兑的酱油,瓜子厂下脚料做成的十三香等等。这些调味品被使用在菜肴中后,可能会对人的身体健康带来极大的隐患。这些制假窝点,早已成了产业链,那么,人们不禁要问,是谁把这些制假窝点养大,谁该为独流镇假调理产业负责?

  一个小镇有四五十家“造假窝点”,涉及面广,而且频频作案,就是再隐蔽,也不可能一点风声也没有,记者能发现的,难道专业的执法机关却真的发现不了吗?有关部门没有及时发现或者给予取缔,说明有关部门根本没有履行相应的职责。实际上,对于这个镇制假窝点,新闻媒体曾经对此曝光过多次,每次曝光后当地工商、公安等部门都会采取打假行动,但都是虚晃一枪,最多是抓一阵放一阵,等风声过了,就根本不管了。这样,就让这些制假者摸到了规律,等打假行动举行时,就躲藏起来,行动一结束,就在暗中活跃起来。

  这些窝点被“养”大是相关部门“懒作为”“慢作为”或者是“不作为”造成的,实际上,有关部门要查出这些窝点并不难,只要跟踪一下“快递小哥”,跟踪一下运送货物的车辆就行了。而有关部门之所以不主动去查,是因为这些制假窝点涉及工商、公安、食药监等多个部门,正是很多部门都能管,结果搞得谁也不去管,从而让这些制假窝点胆量越来越大,越做越大。

  整个独流镇至少存在四五十家“造假窝点”,离不开当地监管的失守。这是在公然挑战政府的行政管理制度、游戏政府的行政管理法规、愚弄政府各级行业管理机构、玷污和亵渎政府职能部门神圣的执法尊严。当地有关部门没有及时对其进行监督、稽查,只时等到媒体曝光后才去装装样子去查,这说明有关部门在玩忽职守,是失信于民的渎职犯罪行为。因此,在对涉案制假窝点进行查处时,也应该对有关履职不到位进行追责。另外,要完善食品安全机制,堵住各种漏洞,使不法分子没有空子可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