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15元盒饭”背后的市场化服务
http://www.scol.com.cn(2017-1-14 7:45: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铁15元盒饭不断供”规定2017年1月1日起取消,但高铁仍可以买到相对低价的列车餐食。记者今日从“12306”热线获悉,高铁餐食供应由高铁运营担当客运单位确定种类,20人以上集体用餐可以通过12306热线预订,其中包含15元盒饭和预包装低价饮用水。(1月13日 《新京报》)

  从2017年1月1日开始,铁路部门不再坚持“高铁15元盒饭不断供”的规定。也就是说,以后的高铁上,可能会出现“15元盒饭”被卖光的情况,有些地方可能出现不再售卖“15元盒饭”了。

  高铁不再硬性规定“15元盒饭”不断供,这其实是用市场经济替代了计划经济。很多人对于“十五元盒饭”会断供,都习惯性的认为只能购买高价盒饭。但是,这并不代表其它低价的列车餐食不再提供。其中,还有包子、大饼等更为低价的套餐可以选择,也保证了旅客的选择多样性。

  不再硬性规定“15元盒饭”必须有,其实也是一种市场化尝试。就市场选择来说,提供更多的丰富列车餐食,保证旅客食物可以多样化的选择,是铁路部门服务理念上的不断推进。中国铁路餐饮产品目前已经发展到400多个品种,不但有10元以上的,还有很多10元以下的,比如饺子、包子、面包等各种餐食供应。旅客可以选择性的餐食种类很多,不再是简单的盯着“15元盒饭”,其实也是铁路部门的一种市场化尝试。

  不仅仅有低价的列车餐饮,还提供高端消费的列车餐饮。高铁快餐的可选性,可以说是满足了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既有低端商品的“薄利多销”,也有高端商品的“品牌效应”。让人们一提到高铁盒饭,不再是简单的联想到“15元盒饭”,其实正是铁路部门对于高铁餐饮的一种市场化尝试。

  铁路部门作为企业,既要市场利润和经济效益,也要兼顾国有企业的担当。在政策上的制定,必然要估计旅客的利益。我们别只看到了“15元盒饭”不再硬性规定不断供,却忽视了铁路部门推出了10元以下的包子、饺子等廉价套餐。

  《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的修改,其实正是铁路部门的一次市场化改革尝试。铁路部门在兼具企业责任担当的时候,也需要保证企业的利润。我们对于铁路部门的市场化改革,不妨多一些期待和鼓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