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预防雾霾汤剂”或误伤中医传承
http://www.scol.com.cn(2017-1-13 8:29: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南中医药大学学工部近日发布一则公告,称因近期郑州地区持续雾霾,学校要在1月9日为同学免费发放全国名老中医张磊教授调配的预防雾霾中药汤剂。10日,该校不少同学转发了公告并配上了自己喝“预防雾霾汤剂”的照片,此事引起热议。“学校此举主要是为了表达对学生的关爱。”11日,河南中医药大学向澎湃新闻表示,校方所免费发放的汤剂是为了缓解学生因雾霾天气所引起的呼吸道问题。(1月12日 澎湃新闻网)

  学校为表达对学生的关爱,向学生免费发放本校教师研创“预防雾霾汤剂”,这看似很崇高的初衷,可事实究竟如何?耐人寻味。笔者并不认为免费发放“预防雾霾汤剂”有多么的良善。在我看来,这与一些食品商家免费品尝有异曲同工之妙,目的无非是想让学生成为推广“预防雾霾汤剂”的体验者。

  其实,河南中医药大学免费发放“预防雾霾汤剂”的初衷如何?这还不是最该关注的问题,需要我们警惕的是:免费“预防雾霾汤剂”是在伤害中医传承。尽管雾霾对人体的伤害程度还没有科学、客观的描述,但这个伤害是确定存在的,这就是政府铁腕治理空气污染的原因所在。如果医疗工作者能研发出预防雾霾的中医汤剂,有效地降低伤害,这当然是好的。然而,中药汤剂的研制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需要有临床数据的支撑,雾霾出现的时间还不算长,对人体的伤害还在观察中,怎么能信口开河地说“预防雾霾汤剂”呢?

  诚如北京中医药大学方剂学教授杨桢所言,中医治疗雾霾引起的病变是不是有效,这需要很长的时间和大量的数据,匆忙得出结论,很容易“跑调”。调制的中医汤剂效果应经过科学谨慎地考验论证,目前看,还没有真正有效的能防治雾霾的药品及汤剂。因此,张磊教授调配的预防雾霾中药汤剂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在这个过程中,免费饮用汤剂的大学生无疑成了被实验的小白鼠,没有实际效果倒还在其次,万一会产生什么副作用,岂不是好心做了坏事吗?

  中医配方、汤剂研制创新不像西医新药品问世那样有严格的管理机制,几乎是零门槛,全靠中医医生的经验积累。现实中,公众对中医的认识存在一些偏见,中医的传承之路非常艰辛,倘若“预防雾霾汤剂”是一个败笔,对预防雾霾和治理雾霾引发的疾病没有实质性的作用,不但会误伤公众对中医的信心,还会伤害到我们的中医传承。因此,河南中医药大学和张磊教授应谨慎行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