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马云乡村教师奖,值得企业家效仿
http://www.scol.com.cn(2017-1-7 7:32: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衔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5日晚,“若有光芒,必有远方——2016年度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三亚举行,来自13个省区的100位获奖老师,用对乡村教育的坚守真情告白,让三亚的夜晚流光溢彩。 2015年9月16日马云公益基金会正式发起“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2015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教师奖”每年举办一届,每届寻找100位优秀的一线乡村教师,给予持续3年总计每人10万元的现金奖励与专业发展机会。(1月6日《中国青年报》)

  马云设置的乡村教师奖,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是在给企业做宣传,是在为他打广告,但笔者认为,不管是从马云自身还是乡村的教育和教师而言,设置此奖是非常有必要的。

  就乡村教育而言,国家为了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出台了不少措施,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我们的乡村教育还比较薄弱,尤其是在师资力量这一块。为什么那么多的乡下孩子跑到城里去读书,父母甚至辞去工作去陪读,如此代价,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县城教育和乡村教育在师资力量方面的差距。

  城乡师资力量差距大的原因有很多,教师选择城市而非农村任教因素也有很多,有生活环境、工资待遇以及照顾家人等多种因素,教师选择城镇工作无可厚非,也是可以理解的,然而,若城乡待遇差距缩小,国家和社会多一些对农村教师的关注和关心,乡村教师流失是否会减少呢?

  马云乡村教师奖,是对于坚持在乡村教育一线的老师教师不少的鼓励,让乡村教师倍感温暖和鼓舞。因为,对于热爱乡村教育的他们,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在乡村教育一线,对乡村教育有爱,但更深知乡村教育还“缺爱”,马云乡村教师奖正弥补了这一缺憾。

  就企业家而言,企业有贡献社会的责任。如今,也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各种途径和手段回报社会,同时也宣传了企业,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只是不同的企业关注的对象不同,至于教育,很多企业家也没有忘记,像邵逸夫,在全国各地都能看到他捐资助学的痕迹,逸夫小学和逸夫楼遍布全国各地。当然,也有企业捐助贫困学子,比如在笔者所在的学校,就有较多企业以助学金的方式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然而,还是有个别企业对于回馈社会并不热心,于己于社会都是不利的。

  总之,若能多一些像马云这样的企业家,不管是对教育和教师的奖励,还是对其它领域的奖励,相信,不仅对企业家自身及其企业有积极推作用,对整个社会来说,特别是所奖励的对象而言,会有很大的鼓舞作用,其影响里远远超过奖金本身。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能够效仿马云的回馈社会的行为,实现双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