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看心情交人头费”无异于“公开抢劫”
http://www.scol.com.cn(2017-1-3 7:3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方便当地百姓的长途出行,让居住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附近的居民免受奔波之苦,很多服务区都开设了购票乘车的窗口。然而,这个原本便民的好事却在青银高速的淄博服务区悄然变了味:客运车要想在服务区搭载乘客,必须要交人头费,收费多少看心情。(1月2日齐鲁网)

  毫无疑问,青银高速淄博服务区强收人头费就是违法违规收费。而且,收费员给司机开具的所谓收费单据,竟然是淄博顺和客运经营服务公司进站车辆乘客人数核准单,上面没有加盖任何公章,收费人员也不敢出示自己的证件,这当然引起了司机和车上的乘客的强烈不满。坐地起价、漫天要价,还有没有王法了?这听起来不仅令人匪夷所思,更令人感到愤怒不已!高速公路的工作人员这不是在实施“抢劫”吗?

  更令人震惊的是,该收费站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在按人头缴纳通行费的同时,竟然收多少“看心情”!过往车辆的司机都是敢怒不敢言,因为“不交钱就不让上,砸你玻璃,砸你车。跟莱西那个车打的,好几个人把他摁在地下揍了一顿。为那几块钱十几二十块钱,不值当的。”看到这儿不禁要问一句:这个收费站服务区的地盘到底是属于国家管理还是土匪管理?这已不是收费“不规范”的问题了,而是与“抢劫”无异,而且是披着“合法”外衣的“公开抢劫抢”,由此造成的后果更加严重,因为这加大了社会裂痕。

  事实上,高速公路收费问题早就被人诟病很长时间了,其本身的收费虽然“合法”,但其中有不少不规范之处,这就够让群众忍受的了,没想到青银高速淄博服务区竟然发展到让其工作人员强行“看心情按人头收费”的程度!那么,这些费用流向了哪里?他们“抢”来的这些钱到底用在了哪儿?监管部门必须查清,以使那些违法违规者受到惩处,给那些为此受到伤害的人们一个说法。同时,也必须追究管理者的责任,以避免今后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据人民网报道,截至2015年底,全国收费公路里程16.44万公里(不含已取消收费公路),其中,高速公路11.70万公里;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为69488.5亿元,债务余额为44493.7亿元;通行费收入为4097.8亿元,支出总额为7285.1亿元,通行费收支缺口3187.3亿元。对此,公路部门一直喊自己“严重亏损”,可是民众并不买账。大家都想知道高速亏损那么钱究竟花在哪儿了?而官方给出的解释总是无法打消公众的质疑。例如,“其他支出19.5亿元”中的承包款、职工培训、委托管理等项目,到底占总支出多少,没有详细数据。不公开具体支出额,就没有公信力,民众就不买账,对高速收费去向的质疑就会越来越大。

  高速公路给民众带来的便利,人们心里自有一杆秤。高速公路确实方便了人们出行,但同时公众对收费不透明产生的不满也与日俱增。高速公路延长收费期与民争利等问题,一直是公众讨伐的对象。而如今,像淄博这家服务区快成“明抢”了,这怎能让民众满意?高速收费成了地方政府的“提款机”,一直令民众不满。一边是高工资、高福利、人浮于事,另一边是雁过拔毛的“抢劫”,难怪人们怨声载道。此次事件加剧了人们对高速公路管理者的不信任,造成的影响是恶劣的,加深了高速方与通行者之间的矛盾。

  据新华网报道,“高速路”成为“腐败路”已非新闻,从工程投资招标、施工,到高速公路边坡维护、隧道照明等“边角料”,高速公路上的腐败无孔不入。近20年来,全国已有30多位副厅级以上交通厅官员因腐败落马。而“看心情交人头费”就是管理不善带来的。由此,深化交通体系改革迫在眉睫。如果不与时俱进地改革,高速公路管理乱象还将上演。(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