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闻鸡起舞,请开始吧
http://www.scol.com.cn(2017-1-29 8:57: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付尹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鸡年说鸡,首先就会想到很多关于鸡的成语和俗语,什么鸡飞狗跳呀,什么一人得到道鸡犬升天呀,什么偷鸡摸狗呀,什么鹤立鸡群呀,什么呆若木鸡呀,什么宁做鸡头不做凤尾呀,什么一地鸡毛呀,什么小肚鸡肠呀,什么牝鸡司晨呀,什么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等。在众多的关于鸡的词汇和语言表达中,鸡的形象、鸡的地位并不怎么美、怎么高,甚至带有贬意。

  鸡其实很冤,鸡对人类的贡献那么多那么大,却没受到应有的褒奖。原因在哪,原因就在生下来就是人类的口中菜,在人类心目中天生就贱,地位低下,因而赋予了鸡很多卑微之词。能有高大上寓意的,真还不多,如金鸡报晓、闻鸡起舞,雄鸡一唱天下白等。其中的闻鸡起舞特别有代表性,人们不仅对它耳熟能详,而且用它作为座佑铭。

  闻鸡起舞,原意为听到鸡叫就起来舞剑,后比喻有志报国的人及时奋起。典出自《晋书·祖逖传》:传说东晋时期将领祖逖年轻时就很有抱负,每次和好友刘琨谈论时局,总是慷慨激昂,满怀义愤,为了报效国家,他们在半夜一听到鸡鸣,就披衣起床,拔剑练武,刻苦锻炼。从此,鸡就成为有志者、有为者发奋图强、自强不息的象征。

  鸡其实身上还具有很多美德,只是没有得到重视和发现,值得人类效仿和借鉴。公鸡报晓,天一亮就叫,从不误时,谦虚谨慎,诚实守信;鸡不挑食,喂什么吃什么,不喂也能靠吃草、吃虫等生存下去,特别勤奋,特别努力,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意识特别强;鸡早出晚归,不论窝好窝坏,从不挑剔,总是按时回窝,集体意识、家的意识特别强,那种忠诚不可小视。总之,鸡身上体现出来的奉献、勤俭、谦虚、务实、守信、团队精神,值得受捧。

  中国的地图就像一只雄鸡,冠为东北,尾是新疆,一足海南岛,一足是台湾,昂首挺胸屹立在世界东方。雄鸡一唱天下白,形似更神似。闻鸡起舞,早已成为我们这个民族奋斗的旋律与精神,令世界瞩目,令世界惊叹。曾经的东方睡狮,如今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速度位居世界第一,有了航空母舰,有了太空空间站,有了歼20、东风41,有了不可轻视的强大科技军事实力……这就是闻鸡起舞的答卷。

  猴去鸡来,又到闻鸡起舞时。

  新的一年,经济发展面临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挑战,从严治党、依法治国、深化改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了关键期,更重要的是,党的十九大将要召开,一个新的里程碑即将开始,伟大的中国梦离我们越来越近。金鸡报晓,2017年是一个值得期待之年,是一个需要更加努力更加奋斗的一年。

  闻鸡起舞,请开始吧。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实现国家的、社会的、个人的目标,都需要从小事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坚持做起,抓早抓先,大智若愚、团结合作、攻坚克难、不胜不休。

  与鸡共舞,其乐无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