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节俭办奥运令中国风采更靓丽
http://www.scol.com.cn(2017-1-25 7:3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他强调,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国家的一件大事。各有关地方有关部门要着眼于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科学合理制定规划,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按进度高质量完成筹办工作各项任务。(1月24日新华社)

  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市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时强调的“科学制定规划集约利用资源高质量完成冬奥会筹办工作”,就是告诫我们,一定要在筹备冬奥会的过程中,既要把冬奥会办得精彩,还要办得节俭,既要体现出中国的强大实力,又要展现中国的人文风采。他强调的“各项规划都要体现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的原则,不要贪大求全、乱铺摊子”,就为筹办冬奥会指明了方向。只有在各个方面展示中国元素,才能让冬奥会与历史文化、自然山水等交相辉映,也才能反映出中国人勤劳、智慧、节俭、务实的优良传统。

  前年,北京和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热情,大家都盼望着这届冬奥会能办成一届举世无双的冬奥会,这非常值得理解。这表明,申奥成功能凝心聚力,能够激发中国人民走向民主复兴的动力,而申奥成功,就是一个良好契机。2022年冬奥会召开的前一年,正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而紧接着就是中国承办2022年冬奥会,这是一个对接中国不断向前发展,在实现中国梦征途上的一个非常好的契合点。我们一定要在这些方面大做文章,提振士气,扎实工作,为实现中国梦不断添砖加瓦。“两个一百年”无疑与“中国梦”同梦相连。人们由此期盼冬奥会,期盼党的100年生日,这种心情就非常值得理解。

  然而,虽然中国现在正变得富强,一些良好的风俗习惯也要得到传承,如简朴、务实、勤俭等,绝不能在国家和人民逐渐强大和富裕起来的时候,就开始变得大手大脚。习总书记要求的“不要贪大求全、乱铺摊子”就给了我们一个警示。奥运会,无论是夏奥会还是冬奥会,都是万众瞩目,影响世界的大型综合运动会,而主办国总会成为焦点。因此,不但要在硬件设施上展现中国的实力,向世界展现中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的经济、科技、交通、通讯等成就,还要在软件上,即在人文、生态、教育等方面展示风采,展现中国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

  诚如习总书记所言:“北京冬奥会所有建设工程都要按照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要求,坚持百年大计,精心设计、精心施工,按规划和计划推进,做到从从容容、保质保量,确保成为优质、生态、人文、廉洁的精品工程。”是的,如今的中国早已今非昔比,甚至与9年前北京举办夏奥会时相比,都不可同日而语了,中国这些年又发生了喜人的变化,经济社会又取得了巨大进步。冬奥会工程,就是要以“百年大计”来设计和施工,以使其成为能留给未来的精品工程。

  北京和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表明,中国政治稳定、人民安康、国家形象良好,文明程度等也进一步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而借此次筹办冬奥会,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契机,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力争使这届冬奥会成为“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有力助推器。而同时,也一定不要忘记,无论何时,都要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持勤俭办奥运的原则,以实际行动使这届冬奥会成为“优质、生态、人文、廉洁的精品工程”,让其真正经得住历史的考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