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若是敬畏规则,老虎岂能咬人?
http://www.scol.com.cn(2017-1-31 7:52: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连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9日下午2时半左右,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发生一起老虎咬人事件。后经医院证实,受老虎攻击的男子经抢救无效死亡。29日晚宁波东钱湖度假区管委会发布通报:死者未买票,翻墙进入老虎散放区。(1月30日经济日报)

  新的一年,开开心心出游,平平安安回家,这是我们每个家庭的期盼。今年的春节小长假天公作美、风和日丽,人们的出游情绪高涨,全国各地名胜景点都迎来了大客流。旅游过年已成为今年春节的关键词。据新华社消息,从已公布的旅游人次看,今年全国四分之一国民选择旅游过年。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在宁波上演了“老虎咬死人”的游玩事件。

  读罢这则新闻,让笔者不禁产生丝丝凉意,但事件背后有很多值得我们国人反思的问题。像官方通报的那样,若是这名被老虎咬死的游客,进入动物园后,做到文明出游,不逃票、不翻墙,规规矩矩,本本分分,这样的悲剧也可能不会发生,这个春节会让他过的祥和如意,玩的开开心心。

  毋容置疑,进入每家野生动物园游玩时,动物园管理方都有明确的提示或警告牌,把不要脸贴、手扶隔离网,要和隔离网保持距离,以免被动物抓伤、咬伤等警示语写进标识牌中,对这些条规我们不能熟视无睹,我行我素。因为这些条条框框的规则,看似呆板枯燥,但在关键时刻,每一条都蕴含着拯救生命的力量。遵守规定、敬畏规则,是我们每个游客最基本的行为规范。如果我们牢牢地把它记在心上,抓在手中,少一些鲁莽行事、投机取巧,少一些盲目自信、刚愎自用,我们就会离安全更近一步,老虎咬人的悲剧不可能上演。

  透过老虎咬人事件,反思我们现实社会中,为什么总有些人无视规则,拿规则当儿戏?这次老虎咬死的人的事件,只是一个不遵守规则遭到惩罚的极端个案,生活中往往给人的是相反的例子,这就是我们这个社会敬畏规则意识不强的深层次原因。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就是做生意守规矩的没有与官场勾结的挣的多,马路上拥堵时加塞的反而跑的快,开车违章扣分超额可以用别人驾照补扣,等等。

  这些事情并不是没有规则可遵,而是在规则面前,没有得到公开、公正、公平的认真执行,时间一长,就给社会做出了错误的示范“读本”,遵守规则的人就是受气筒、倒霉蛋,于是人们就会不由自主地“不走正道走邪路”。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老虎咬人的事件已经尘埃落定,让我们学会反思,用足用好这个实例,进一步铭记“敬畏规则”重要性和必要性,让各行各业的执法者都能恪尽职守,让不守规则的人付出应有的代价,我们的社会就一定会越来越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