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倡议“公务员周末扫地”有哗众取宠之嫌
http://www.scol.com.cn(2017-1-21 9:31: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骆浩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李女士觉得如果公务员利用周末走上街头替保洁员扫地,既能体会保洁员的辛苦,也可以密切干群关系,提高政府公信力。她知道她的建议可能有人会拥护,也有人会觉得是作秀,但这确实是她的心里话,她想通过自己的行动改变这个局面。(1月19日 华商报)

  保洁员工作辛苦,收入微薄,如今,又有媒体反映保洁员存在休假困难的问题。一时间,此事引发广大群众关注,还有人为此建言献策。陕西省某省级机关公务员李女士倡议,公务员应该利用周末走上街头替保洁员扫地。乍听起来,李女士的建议暖心又有爱,但细想起来,这个建议既缺乏合理性又有哗众取宠之嫌。

  公务员是人民公仆,理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是,公务员的工作内容却不包括走上街头扫地。诚然,公务员如果利用周末时间代替保洁员扫地,可以让保洁员实现休假,但是,公务员难道就不用休假?如果公务员周末去扫地,那么他们休假的权利又由谁来保障?李女士作为省级机关公务员,如果有时间参加类似代替保洁员扫地的志愿活动,完全可以自愿参加。而许多基层公务员自己的休假权都无法保证,又怎么会有时间代替保洁员周末扫地?另外,李女士称公务员参加扫地可以提高政府公信力恐怕并无依据,难道公务员可以“扫”出政府公信力?

  当前,社会上一些人似乎把公务员当成了一个特殊群体,任何事情似乎都应该由公务员一马当先。但实际上,公务员只是从事行政工作的一群人,这些人选择当公务员也只是一种普通的职业选择,他们同样应该享有休假等各项普通劳动者享有的权利。倡议“公务员周末扫地”恐怕犯了类似“拆东墙补西墙”的错误,根本无法彻底解决问题,而提出这个建议的李女士恐怕有哗众取宠的嫌疑。

  如今,关注保洁员的人越来越多,朋友圈等平台都曾倡导大家注意卫生,减轻保洁员的工作压力。笔者认为,这些无疑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体现。但是,要保证保洁员的休假权,既不能靠公务员“代替”,也不能靠群众不扔垃圾,而是要靠相关部门出台相应的休假制度。毕竟,制度保障才是最有力的保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