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酒席新规”莫极端,融合民俗当为先
http://www.scol.com.cn(2017-1-20 10:4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韩煦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贵州出台的“酒席新规”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眼看春节临近,“移风易俗”的新规为何没能成为节前的“一股清流”,反而成为大家吐槽诟病的谈资?“中国网事”记者采访发现,日前一些地方出台严控大操大办的“酒席新规”,却引来不少网民质疑,“权力之手”是否“越了界”?(1月20日 新华社)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辉煌历史,传承给后世许多的民俗习惯,“婚宴”“吃请”就是众多民俗民风中的一类。为了广招亲朋好友,烘托节日、喜事的气氛,东家大摆宴席来宴请众人,升华情感、表达尊重,其意为善。但目前,有个别干部或其他公务人员借“传承”民俗之名来作为掩护,去公款吃喝、奢华吃喝、大肆敛财、拉帮结派,严重的污染了清爽的党政之风。因此,政府为肃清歪风邪气,重拳出击,制定了若干“酒席新规”,意图制歪风于根源。

  新规虽好,但莫要一刀切。目前,贵州、邯郸等地出台的“酒席新规”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不仅没有受到民众的积极拥护,反倒成为了大家吐糟的节点。究其原因,就是“新规”过于严苛,“一刀切”的做法切掉了民俗民风。例如,当地制定的“酒席新规”有的规定一桌只许上一道菜,有的严卡酒水价格,这些都引来了民众的不满。让那些民俗民风深刻脑中的人民群众一时间“缓不过神来”。

  为保“新规”换“新貌”,当以民俗民风作参考。新规的制定,意在扫除奢靡浪费之风,防止贪官腐败,但在一个地区,正直的民众的数量远远高于贪腐之人,一刀切很可能“伤及无辜”。所以在新政的制定上,需把民俗民风作为参考。首先就要做到“就事论事”,让什么样的人群办什么样的酒席。普通的老百姓如果一心想借婚宴、节日来抒发对亲朋好友的情谊,那么在不浪费不奢靡的基础上应适当调整关于菜品数量及价格上的要求,而把严厉之目侧向官员。其次,群众办酒宴从法律上来讲是符合规定的,所以政府在进行治理时,就应多以宣传教育为主,力争让人民自觉的进行比对、参考,已达到预期效果,莫要发生冲突,让好心没“好报”。

  以民为先,可安国。以理为本,可治世。不论政府出台何种规定,目的都是盼民安康、愿风清廉,把民之所愿放在工作第一位,是必然之举。故而民心之所愿,政府努力之方向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