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孝心地图,请付笑谈中
http://www.scol.com.cn(2017-1-17 8:1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6日消息,还记得去年在网上火爆一时的“2016中国孝心地图”吗?今天推出2017版了!春节前夕,由该系列地图作者、网友“年轻泰”绘制的《2017中国孝心地图》正式出炉,再度引发各界热议。新版孝心地图中,首富马云家乡浙江成为2017年最孝顺省份,北上广上升势头明显,去年垫底的东三省则完成逆袭,去年冠军河南今年位列中游。(1月16日 《河南商报》)

  2016中国孝心地图,在去年火爆一时。而如年,原作者网友“年轻泰”又推出了新版本——《2017中国孝心地图》。出炉了新的孝心地图,同时又绘声绘色地加以分析,想不火都难!其实,作者绘制孝心地图就是一种娱乐,没有必要当真。我们旁观者呢?也应付之一笑。

  孝顺父母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每一个关于孝顺或不孝顺的话题、故事都备受关注,因此,尽管这个孝心地图没有人当真,但它依然赚足了眼球,引发了关注的关注。为什么说这个孝心地图没有实际意义呢?首先,孝顺和孝心无法用数据衡量。作为儿女,孝顺父母是应当的,但你怎么了解一个人是否孝顺呢?用物质数据肯定是不行的,如果儿女的经济不富裕,也无法在经济上从容地养老。如果儿女家庭富裕,能满足父母物质上的需求,但忽视了精神赡养,这也算不上孝顺。所以,你很难用物质数据衡量孝顺孝心。

  退一步说,即便物质数据可以衡量孝心,《2017中国孝心地图》也代表不了全国各地的孝心分布真实情况:第一,这个调查具有局限性。据悉,作者“年轻泰”是脑白金公司一名大数据分析员。他是用脑白金销量的大数据,分析全国各省的儿女孝顺父母的情况,买了脑白金才算是孝顺父母?这显然是荒谬的逻辑,因此,支撑《2017中国孝心地图》的调查数据明显不靠谱,不具有代表性。第二,了解统计知识的人都知道,调查结果要想接近真实,抽样的样本必须具代表性,同时,样本容量要适中。脑白金销量的样本适中吗?我们局外人并不知晓。

  概而言之,无论你费尽了多大的心机,下了多大的功夫,都无法调查出较为真实的数据,更遑论用这个数据衡量孝心了。因此,孝心地图,请付笑谈中,我们不必较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