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剥夺保洁员休假权是剥夺其尊严
http://www.scol.com.cn(2017-1-17 8:15: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保洁员总是被称为“城市的美容师”,他们冬历严寒夏经酷暑,披星而出戴月而归。他们熟悉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可对于“休息日”却显得这般陌生。据了解,我国每年法定假期有115天,但西安的不少保洁员每月轮休4天都很难,很多甚至全年无休。(1月16日华商报)

  保洁员为了城市的美丽、居民生活的幸福干着最脏最累的活,他们理应得到正常休假的权利。然而,保洁员在一些人的眼里就是“下等人”,给他们一份工作就算很好了,想像其他行业的员工那样享受正常的假期,那是痴心妄想。所以,一些地方不但不给保洁员正常的年休假,而且连正常的星期天也给剥夺了,有的一年到头没有一天休息天,有的规定不管事假、病假只要请假满一个月就被辞退。

  员工正常的假期,那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任何人都无权剥夺。有关单位不给保洁员正常休假,既是对保洁员权利的剥夺,更是有违法律,是对环卫工人的污辱。实际上,让环卫工人能有正常的假期,可以让他们利用假期处理一下个人的私事,表面上看起来好像用人单位增加了一些用人成本,但利大于弊,只有让保洁员把私事处理好了,让他们休息好了,才能让他们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保洁上,不再在保洁时分心。反过来讲,如果保洁员没有时间处理私事,平时工作时心挂两头,万一出了事,那对于用人单位和个人都是一个重大的损失。

  保洁员被称为“马路天使”“城市美容师”。但在现实生活中,这些所谓的“天使”和“美容师”则有着完全与其称号所不匹配的境遇。他们的工作不仅常遭受歧视,而且安全系数低、工作时间长、生活保障差。出现这样的状况,说到底,就是没把环卫工人当一回事。保洁员也是人,他们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虽然地位不高,收入较低,但他们也有自己的尊严,平时最怕的是被别人瞧不起。不给他们正常的休假,有辱他们的人格,更是给他们原本常常受伤的伤口上撒盐。

  保洁员他们的工作十分辛苦,应当让他们获得正常的权利。保洁员被剥夺正常休假的权利,反映出了一些单位和部门对保洁员的冷漠。如果给环卫工正常的休假,既可以发挥保洁员的积极性,稳定保洁员队伍,同时也可以让保洁员更加有尊严地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社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让他们找到职业荣誉感。这既是对保洁员负责,也是对企业自身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