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医生上班斗地主,如何让病人相信基层医院?
http://www.scol.com.cn(2017-1-16 7:52: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4日,一名女医生一边给病人看病一边斗地主的视频在盐城当地传开。据了解,事发时间为前天下午,被曝光的医生是盐都区郭猛镇卫生院的一名内科医生。(1月15日《扬子晚报》)

  上班斗地主,这是违规行为,但涉事者是医生,则更为严重了。医生看病,要望问闻切,是要全神贯注的,才不会出现误诊,可这位医生居然边看病边斗地主,这不仅仅是违规行为,更是不拿病人的生命当回事,况且,病人就在边上等着,可这位医生却是斗地主不止。实在令人惊讶。

  医生为何闲到上班斗地主?一方面可能是这位女医生的医术太不让病人信任,找她看病的人很少,另一方面则因为这是位镇卫生院的内科医生。到镇卫生院看病的病人本就不多,可能这位女医生就更闲了。上班没有病人,闲得无聊,也就斗起了地主,斗得兴趣上来了,以致也忘记了还有病人在。

  女医生上班斗地主,显然是“病”了。至少表现出缺乏责任心、进取心,即便再闲,也不能作与工作无关的事,哪怕是看看医书也不错。医院定性为“工作作风问题”,处以2000元钱的罚金,这样的处罚其实并不轻,估计这位医生平时的工资也不会太高,这一下子就罚了这么多,是能够让其清醒了,清醒了才不会再犯“病”。不过,从这起事件来看,不仅仅是女医生有“病”,医院的监管同样有“病”。女医生如此肆无忌惮地上班斗地主,不太让人相信这是第一次。为何医院以前就没有“发现”?如果医院的院长能够经常性地巡查,或是能够听取病人的意见,基本也能够发现医生的“不在上班状态”,恐怕医院的管理是散漫的,也有可能是不闻不问,这才会导致医生上班斗地主。更重要的是,分级诊疗制度可能也“病”了。现在各地多实施分级诊疗,病人小病多在基层医院,像这位女医生是内科医生,上班期间本该是较忙的,可这位女医生却是如此清闲,这不太正常,这就要拷问当地的分级诊疗实施得如何?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当地的分级诊疗制度是失败了。

  医生上班斗地主虽然不多见,但医生上班清闲,恐怕在基层医院会在一定程度存在着,虽然上班清闲的医生不会都去斗地主,但如果基层医生太清闲,必然是某一个环节“病”了。这需要得到彻底改变。处罚了这位上班斗地主的医生,只是令其不敢再在上班期间斗地主,但对于医院对于病人来说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提高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效性,这就需要紧抓基层医生不放,提高基层医院的医术和医德显然是至关重要的。

  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从医生上班斗地主,也能够看到实施分级诊疗制度的艰巨性。强大基层医院,需要做的事很多,包括不让医生上班太清闲。(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