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地铁无裤日”不要道德审判
http://www.scol.com.cn(2017-1-13 7:4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杭州还蛮冷的,但读者张女士说:“我在网上看到,有人在杭州地铁上脱裤子啊,太不文明了!”这是怎么回事?地铁KK君立马上网看了一下,原来是有一群年轻人,搞了一个“地铁无裤日”。地铁无裤日,是2002年在美国民间发起的一个活动,意在让人们尝试摒弃保守,为生活增加乐趣的活动已席卷全球多地。在我国,上海、广州地铁都曾出现过地铁无裤日。很多地铁上的大伯大妈一脸懵,不知道这群年轻人在干嘛。(1月12日 《钱江晚报》)

  “地铁无裤日”最先是在美国发起的活动,为了让人们摒弃保守,为生活增添乐趣。这种活动,在数年间,已经席卷了全球多地,在我国上海和广州,也有年轻人发起过“地铁无裤日”活动。而此次,杭州地铁上,也有一群年轻人搞了一个“地铁无裤日”活动。

  “地铁无裤日”在很多人眼中,可能会觉得比较尴尬。毕竟,在地铁这种公共场所,公然的只穿一条内裤,未免会让人感觉不雅。但是,这种活动其实只是一种个人行为秀,属于一种年轻人提倡个性的行为,不应该引来道德审判。

  “法无禁止即可为”,这种地铁内大胆脱掉外裤的行为,并不属于法律明文禁止的规定。虽然,我们并不提倡这种“地铁无裤日”的个人秀行为,但并不代表这种行为就真的那么“世俗不容”。虽然,很多人会觉得这种行为妨碍了公共秩序,也让别的乘客感觉不舒服。但是,这种十多分钟的个人秀,并没有真正的引发公共秩序的混乱,也并没有造成任何乘车上的不适。况且,我们一直提倡年轻人应该朝气蓬勃,就应该理解这种精力过剩的个性展示。如果,连这么一点的包容心都没有,动不动,就挥舞着道德的大棒来进行批判,未免显得我们太过小气了。

  我们处在一个多元开放的世界,对于这种新的尝试,我们不应该用旧的眼光去看待。一味地要求年轻人必须按我们的思维去生活,其实也是一种捆绑他们的生活。在世界范围内,这种“地铁无裤日”已经成为一种年轻人表达开放精神的活动,我们却还拿着老的眼光来进行批判,恰恰是一种“落伍”。

  学会用开放的心态去接受年轻人的张扬,学会理解年轻人这种打破传统的思维方式,只要这些行为不会造成公共隐患,不会侵犯他人的利益,不会违背公序良俗,就应该被我们理解和尊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