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有儿女的凄苦老人打了谁的脸?
http://www.scol.com.cn(2017-1-11 8:04: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老奶奶今年87岁,丈夫早年因病去世,老奶奶独自一人把儿女拉扯大,现在却无依无靠,独自一人生活在偏远的小村子里。老奶奶说亲生儿子中专毕业,在广东工作,估计现在已经退休,因为老奶奶偏爱养女的原因,儿子与母亲的矛盾日益深化,多年无音讯。养女大学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现已移民,移民前,老奶奶还帮其做了几年家务。(1月10日澎湃新闻)

  看了这则新闻,我和许多人一样,心里酸酸的。所幸老人生活还能自理,面对记者,脸上还露出了微笑,看上去,也还健康。对于早已远走高飞后一直杳无音讯的一双儿女,她甚至没有埋怨,有的是母亲对儿女的思念。老人说:在闭眼之前,只希望能看到儿子,养女和孙子孙女,这么老了,活不了多长时间,什么都不求了。

  养儿未必都能防老,啃老甚至害老的新闻,每天都在上演,这是现实的尴尬。但对于那些老无所养者,政府负有困境兜底的责任,至少能保障老人有尊严地终老。但是,现实并不尽如人意,有的老人的晚年之苦,是苦在没有儿女上。但新闻中的这位老人或许相反,她苦在因为有一双不孝的儿女——因为儿女是法定赡养人且似乎都有赡养能力,政府因此多了不管的理由。否则,老人至少可以生活在敬老院。

  都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但我们从这位老人的一双儿女身上,看到的是基本人伦和人性的沦丧,是基本法律意识的阙如;看到的是老人所生活的环境,因为偏僻而被忘却,成为一个冰冷的所在和没有温度的角落。

  不知什么原因,新闻没有披露老人户籍所在地,难道是顾及当地政府的面子?其实,让一个87岁的老人孤独地活到如此没了尊严的地步,“里子”已经暴露无遗,早就没有什么面子可言了。很难想象,是老人从未向政府申请过救济,还是政府根本就没有想到一个子女不管的老人,也需要关心,比如督促其子女“常回家看看”?

  社会上有一些不孝子孙,是令人痛心的。但比这更令人痛心和失望的,是面对明明儿孙满堂,实际却孤寡无助的老人,当地政府的袖手旁观,无所作为,甚至坐等老人在原始生存状态下生老病死,不难政府“添乱”,来去无声无息。这种冰冷,更刺痛人心。

  新闻中有儿有女的老人却无依无靠,让其忤逆子女的脸红,让当地相关部门脸红,也让法律蒙羞。

  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亮点之一是: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这被媒体解读为“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不常看望老人将属违法。该法同时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

  这部法律实施已经3年多,当地民政、公安、法院等部门,应当依法督促老人的子女“常回家看看”,履行法定赡养义务;如果拒不履行赡养义务,应强制其履行。但老人孤独无依的生活告诉我们,当地相关部门没有尽到了这些义务。“常回家看看入法”,在那个偏远的小村子里,再次沦为“纸老虎”。这才是这则新闻最刺痛人心的地方。要让法律福照亮老人的幸福晚年,还是那句老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孩子不能白养”,这既是朴素的道理,也是法律的规定。是时候亮起法律之剑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