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街头曝光嫖娼人员”值得一试
http://www.scol.com.cn(2017-1-6 7:59: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3日,记者在凯里水沟边看到了张贴于此的“曝光榜”,由大标题、被曝光人员违法情况和警方提示等几部分组成。榜上收录了10名违法人员信息,其中,对姓名、人物头像等要素作了处理,绝大部分被曝光的原因是嫖娼,少量涉赌和涉毒。除了曝光,他们均被警方给予了行政拘留4日至15日的处罚。(1月5日多彩贵州网)

  嫖娼、涉赌和涉毒人员在街头被曝光,有人认为这样是侵犯了这些人的隐私,侵犯了他们的人权。其实,这些人嫖娼、涉赌和涉毒,社会危害很大,抱着犯了罪就应该得到惩处,让别人从中受教育的原则,对这些人就应该进行曝光,只是曝光的方式有所不同而已。

  通常情况下,如果嫖娼、涉赌和涉毒人员被抓获后,有的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曝光,有的进行公开审判,让民众参与旁听,从而让更多的人从中吸取教训。如果说将这些人员的违法犯罪事实在街头曝光是侵犯了他们人权的话,那么,公开审判或者在新闻媒体上曝光是否也侵犯了他们的人权吗?

  将这些嫖娼、涉赌和涉毒人员在街头曝光,其实没有违反《刑事诉讼法》等法律的规定,不涉及他们的个人隐私,只是将他们所犯的错误和罪行公之于众而已。这比在媒体上曝光等更有教育意义,让这些人员为自己所犯的罪行或者错误感到更加羞愧,对他们具有更大的威慑作用。如果在媒体上报道,毕竟当地人看到报道的不一定很多,外地人又不认识,而且一报而过,对他们的威慑作用不是很大。而在街头曝光就不一样了,村民们对这些人个个认识,而且村民们边看边议论,指指点点,让这些人和他们的亲属等都感到脸上无光,感觉在人前抬不起头来。促使他们再也不敢做类似的丑事了,也促使他们的家人督促他们改正错误。将这些人街头曝光,使十分痛恨那些违法犯罪行为的人感到大快人心,也感到更加安心。村民们天天从曝光栏前走过,看到这些人被曝光,在全村人面前丢了脸,就会吸取这些人的教训,严格约束自己。使更多的处于想犯罪和将要实施犯罪的人看到犯罪的后果,从而放弃犯罪。

  当然,对这些嫖娼、涉赌和涉毒人员在街头曝光,应该注重事实,在没有证据确凿的情况下,千万不能盲目进行曝光。只有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对这些人进行街头曝光,才能起到对人民群众进行普法教育的作用,让人民群众增加法律意识,还可震慑犯罪、维护治安,促进社会的更加和谐。因些,“街头曝光嫖娼人员”值得一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