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坚决打赢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2017-1-19 13:2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6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2017年我省重点工作,其中明确要求扎实抓好绿色发展,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等不起慢不得,我们必须着力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坚持打好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持久战。(2017年01月19日四川日报)

  强化源头防控,深化质量管理,打好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是老百姓十分关注的民生问题,也是“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在今年的四川“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既是民生实事,也是发展大事。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等不起慢不得,我们必须着力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坚决打好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持久战。盘点近几年的四川“两会”,代表委员关注最高、讨论最激烈、焦点最集中仍然是环保问题,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和提案。正像来自内江的政协委员戴震建议,保护好内江的母亲河——推进沱江流域的综合治理,构建绿色生态系统。

  目前,四川正处在环境治理的攻坚期和总体改善的转折期。笔者认为,在这个关键时期,要打好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就必须使大劲、出大招,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做好精细化管理,最大程度减少道路扬尘、建筑扬尘等,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强化监管意识,切实加大执法检查和监管力度,避免企业弄虚作假。特别是要突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气、水、土”等环境问题。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省长尹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狠抓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实施“减排、压煤、抑尘、治车、控秸”五大工程,加强企业环境信用体系建设,重点整治工业企业偷排漏排超排,确保全省未达标城市PM2.5年均浓度下降8%以上。正是如此,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省“两会”的精神实质,坚持以大气污染防治和环境管理为重点,以改善环境质量、服务民生为根本,紧扣重点工作目标,紧贴中心工作,紧连工作实际,统筹污染治理、总量减排、环境风险管控和环境质量改善,积极开展环境污染防治,挂图作战,真抓实干,使大劲出大招,打好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

  具体而言,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确保到2020年全省“蓝天”“碧水”“净土”各项量化目标按期实现,环保督察扎实推进;要落实职责分工,对照分工方案要求,全面梳理履职情况,查漏补缺,确保各项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地方、落实到责任人;要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各级环保部门要扎实做好环保监督管理各项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环保职责,齐心协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加快形成认识上科学理性、措施上依法有力、监督上及时透明、参与各方齐抓共管的环保工作大格局;要大力支持发展环保装备产业,鼓励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倡导广大群众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用准确的数据、科学的理念正确引导舆论。

  总之,我们要抓好绿色发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打赢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