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王东明“双为”要求凸显履职指南
http://www.scol.com.cn(2017-1-16 14:1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5日下午,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参加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组讨论会上强调指出,政协委员要更好地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四川人民幸福安康献计出力。(1月16日《四川日报》)

  “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四川人民幸福安康献计出力。”不要以为这是简单的两句政治用语,是一种客套话。结合四川改革发展的实际,细细品味,对于广大政协委员来说,可谓是语重心长,发人深思。政协委员如何履职尽责,如何参政议政,王东明书记提出了新要求,亮出了大指南。

  从职能职责来看,为了谁,依靠谁,是政协的起码要求。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组织要首先明确自身职责,要有基本的使命担当。概括而言,就是需要政协及政协委员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安康提出真知灼见,提出合理化建议。政协委员必须立足自身的工作实际,必须深入基层群众,才能有的放矢。事实上,从政协会议收到的相关建议提案来看,广大政协委员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扣中心大局,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意见建议,集中体现了“双为”导向。从2016年的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看,正是各级政协组织、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把握四川发展主线,围绕民生幸福,建言献策、献计出力,才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由此可见,王东明书记提出的“双为”指向既是政协委员自身职能职责的内在要求,也是四川跨越发展的现实倒逼。

  从四川自身发展现实来看,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时期,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主线。面对“六大历史发展机遇”,面对四川绿色发展的新要求,政协委员必须要围绕中心工作,必须要在推进“三大发展”战略和实现“两个跨越”发展的重点工作中去履职,去发现问题,去献策谋划。始终聚焦稳定经济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创新改革、保障改善民生、绿色发展、依法治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等重点任务,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提出更多前瞻性、针对性和可行性强的意见建议。

  从全面小康目标任务来看,我们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说到底还是为了人民福祉。而政协委员来自不同的行业和界别,如何发挥自身与人民群众紧密相连的纽带作用,倾听群众呼声,为人民群众建言献策,需要政协委员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不仅政协委员要关注民生发展,而且也要接受民众监督。比如在履职过程中,要大力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民主监督履职活动,切实增强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实效。

  把握主线,心怀人民,为了人民,脚踏实地,在改革发展中去履职尽责,这是政协委员的新使命,也是人民群众的期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