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领头羊”的成功经验推而广之
http://www.scol.com.cn(2017-1-16 14:10: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5日,省人大代表、南充市营山县涌泉乡深沟村党支部书记郭小华赶到成都报到。一年不见,郭小华气色更好,脸上的愁容也变成了笑容——去年参会时,她提出营山黑山羊是好东西,但是量少面小,走不出大山。观点一出,引发代表、委员热议,并纷纷建言。一年过去了,黑山羊成为产业“领头羊”,更成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鲜活案例。(2017年1月16日 《四川日报》)

  农村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部分,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于向改革要活力。改革活力来自哪里?改革方向在哪里?改革的路到底该怎么走?

  “三农”问题解决不好,群众期盼的幸福就难以到达。从量少面小,走不出大山到产业“黑马”,黑山羊已然成为了产业的“领头羊”,成为了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鲜活案例。这是破解“三农”问题上的一大进步,但是这样的好不仅仅在于黑山羊变成了“领头羊”,更在于这样的“经验”对于破解更多的“三农”的样本意义。

  因地制宜营销农产品“品牌”。产品要走出大山首先得打出知名度,要让别人知道这个“产品”的存在,当然,这个“产品”需要有针对性地营销,带有浓浓的地域味和农味的产品,才能让产品变成“品牌”。

  坚持“一提一创一培”思路。何为“一提一创一培”? 即提质量、创品牌、培育新动能新动力。打开知名度只是让产品被更多的人所知,但是如果产品并不能承载这样的品牌,最终也会走不远。因此,还是要在提升产品质量上下功夫,才能在时间的流转中越来越备受欢迎,走好“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之路,不断延伸产品的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因此要读懂“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的内涵,只有群众在产品的发展过程中不断提升获得感,让腰包鼓起来,才能在收获中不断地增强幸福指数,解决“三农”问题的同时,加快走向“中国梦”的步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