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吹响建设经济强省“冲锋号”
http://www.scol.com.cn(2017-1-16 7:39: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个周末,四川正式开启了“两会模式”。据悉,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于1月14日召开,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将于1月16日召开。围绕两会召开,新闻媒体也把镜头和焦点对准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侧面,尤其是通过正在召开的政协会议对四川跨越发展的经济脉络和走向进行了勾勒,再次吹响了四川经济强省建设的“冲锋号”。

  科技成果转化激发创新动力。2016年的四川之所以能够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虽然在经济发展速度上并不显眼,但从发展质量和成色上看是突出的。尤其是在科研成果推向市场方面的改革尝试,为“三万亿”级的四川经济发展体量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以西南交大为例,在首次明确学校与职务发明人按3:7的比例共享职务科技成果专利权之后,就完成了120多项职务发明专利分割确权。而在过去,由于成果权属不清,再多的发明创新也只能躺在专利保险柜里睡大觉。去年,四川着力完善成果转化分配机制,出台了《四川省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十六条政策》,着力破除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如今,不仅科研人员的意识正在转变,而且政府、企业与科研院校都形成了一股强大合力,为四川跨越发展注入了一个新动力。

  军民融合开门夯实发展基座。军民融合,是四川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中之重。也是四川担负国家使命的全面推进军民融合改革试点、推动“民参军”机制创新的基础。2016年四川军民融合从“曲线模式”跨越到“直线模式”,直接打开了军民融合大门,畅通了发展的“源头活水”。据悉,为进一步简化军品市场准入程序,四川启动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联合审查试点。正是有了“开门”的广度和深度,才让四川的军工企业、科研院所和民营企业互动更频繁更紧密。开启一道门,亦如找到一条路。对于未来的四川发展,政协委员们进行了问诊把脉,提出政府扶持军民融合的相关政策措施能够更“实”更“细”,应统筹协调各项财政政策手段,实现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需求与财政政策的有效结合。通过两会的谋划与筹划,四川军民融合必将走向崭新未来。

  脱贫攻坚补足发展短板。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四川要决胜全面小康,要推进经济强省建设,既要异军突起,也要齐头并进。无论是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还是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经济区,都应该有各自的发展定位和发展路径。尤其是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要加快发展步伐,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要帮扶和支持落后地区。以脱贫攻坚为例,成都平原经济区就要伸出援手,做好脱贫攻坚的对接帮扶工作。既要有长远的规划,也要有近期的资金技术及项目拉动。比如,选择一些重点贫困村,实施整村全面帮扶,通过“以点带面、整村示范”的模式,打造脱贫攻坚亮点,带动和促进贫困地区实现全面脱贫奔小康。在两会上,脱贫攻坚必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关注的重点,也是四川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