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农民建房遭强拆不能只拿言论说事
http://www.scol.com.cn(2017-1-10 8:03: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资溪县鹤城镇泸声村建设组村民徐晓洪建房过程中反映的相关问题和有关工作人员的不当言论,江西资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对此事的全面调查,及时研究处置意见。经初步调查,决定对资溪县鹤城镇党委书记乔志平、县法制办主任周伟明、县国土资源局执法大队长吴剑进行立案调查。(1月9日 《人民日报》)

  最近被曝光的一起江西农民建房被强拆事件,因为其中涉事人员出现的“金句”,而成为网络的热点话题。随后,江西资溪县委也启动了相关的应急办法,并问责了几名言论上颇为“建树”的执法人员。

  在这个法治社会里,“权大于法”、“政府也有犯错的时候”、“明知道是违法,但也只能按上级指示”等雷人语言竟然会出自执法人员。这几名执法人员也很好的应验了“祸从口出”这四个字,因为言论极其错误,县委、县政府对于三人立案调查。

  但是,民众真正关心的问题,绝对不是“雷人雷语”的出处,而是关心这些言论是否坐实。事情尚未调查清楚,首先处罚这些说话的人,当地官方的行为,不像是要针对强拆这个事情来调查,更像是为了解决舆论而攻关。让人不禁联想到,先将说话的人处分了,后面被采访的人,就自然会习惯性的“知道怎么说了”。不怕这些执法人员的雷人雷语,只怕处理了说话的人,而背后指挥的人依旧岿然不动。

  农民遭强拆,问题绝对不是处理几个言论不当的执法人员。而是要追问,究竟是什么样的执法环境,造就了能够出现雷人雷语的执法人员。副县长是否指挥强拆,当地是否存在权大于法的情况,村民联合上访是不是刻意安排,这些问题才是人们真正关切的问题。先处分几个乱说话的人,显然是把问题本末倒置。

  针对本次农民建房遭强拆事件,真相究竟如何,不能够有当地的县委、县政府来给结论。因为整件事情涉及了当地的副县委书记,如果让当地的县委、县政府给结论,无异于自己人调查自己人,恐怕最后的结果也难以配得上公正。

  农民建房遭强拆,绝对不能拿言论说事。虽然,本次事件能够被炒成热点,离不开那几名执法人员的“雷人雷语”,但真正想要的处理结果,绝对不是简单的三名言论不当者被立案调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