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落实廉政约谈制度打造良好政治生态
http://www.scol.com.cn(2016-12-28 7:44: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3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各市(州)党委书记和省有关方面党委(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对各市(州)委书记和省有关方面党委(工委)书记进行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时强调,各市(州)委书记和各有关方面党委(工委)书记受党和人民的委派,主政一方、主管一线,担负重任。(2016-12-24四川日报)

  所谓廉政约谈是指在监督检查、巡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发现领导干部存在违反作风建设、廉洁自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相关规定以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情节轻微,不需要立案查处的,可以对其进行廉政约谈。无疑,实施廉政约谈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其目的就是要落实“教育在先、预防为主”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廉政约谈工作。全国各地通过廉政约谈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为推动“四个全面”落地落实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就四川而言,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对各市(州)委书记和省有关方面党委(工委)书记进行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时希望大家深刻认识岗位的重要性,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以令人信服的表率作用,带动各级干部严守纪律、严守规矩、崇廉尚实、干事创业,巩固和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带头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王东明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具体说来:一是要对党忠诚、政治坚定,把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来坚持,作为首要政治本色来坚守,作为首要政治品质来锻造,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牢记宗旨、执政为民,牢固树立为民情怀,自觉贯彻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心实意关心群众疾苦,抓好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敢于直面各种困难和矛盾,以“三严三实”精神真抓实干,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四是要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坚持秉公用权、审慎用权,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决不利用职权或影响力谋取私利,始终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和共产党人浩然正气。

  在笔者看来,这四个方面的要求给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普遍性要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无论在那个领域、在那个岗位都必须始终做到对党忠诚、政治坚定,始终做到牢记宗旨、执政为民,始终做到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始终做到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把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特别是在今年的市县乡换届中,作为主政一方、主管一线的各市(州)委书记和各有关方面党委(工委)书记要严格落实廉政约谈制度,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从根本保证换届工作风清气正,让每一名党员、每一干部深刻吸取辽宁拉票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自觉遵守中央“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

  正是如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述学述职述廉述法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廉政约谈制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将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纪检监察部门要针对特定的人和特定的事,对领导干部进行约谈。建议可通过落实严格的工作约谈、信访约谈和廉政约谈等形式,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实施治蜀兴川打造良好政治生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