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评中评 >> 正文
[精准扶贫]妙趣横生的比喻论述
http://www.scol.com.cn(2016-12-2 16:0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拜读了吴海霞老师的《退出机制让贫困适时“断奶”》,感觉甚是喜爱。新颖的标题、形象的比喻、深刻的说理,使这篇文章生动性和思想性兼具,在语言上化平淡为生动、化枯燥为有趣、化抽象为通俗,在说理上客观剖析,辨证思考,深入浅出,堪称一篇妙趣横生的比喻论述。

  于标题中见别致,体现出新颖性。文章题目《退出机制让贫困适时“断奶”》风趣、诙谐、俏皮,给人以新鲜的视觉体验。因为“断奶”是针对孩子的行为,怎么和扶贫挂上边了?这就容易让读者产生好奇心,激发求知欲,增强阅读兴趣。所以说,这样的标题新颖别致,先声夺人,吸引眼球,同时设置了悬念,吊起人们的阅读口味,达到了“引”人关注的效果。

  于语言中见生动,体现出趣味性。在读者急于弄清标题意思的情况下,文章开头就解疑释惑。作者指出:扶贫是“哺育”,退出是“断奶”。当一个地区达到脱贫标准,就该及时摘掉“贫困帽”,而四川出台贫困退出机制,正是为了防止不必要的过度“哺育”,让已经脱贫的人和地区适时“断奶”。可以说,作者通过对新闻由头的深化加工,运用形象的比喻,设计出一段有趣的评论开头,这样的比喻论述,生动、鲜活、妙趣横生,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和感染力。

  于说理中见内涵,体现出思想性。如果说文章题目和开头体现了趣味性,那么主体论述就体现了思想性。我们看到,作者针对一些地方戴上“贫困帽”就不愿意摘下来的情况,尖锐地指出扶贫不等于“哺育”一辈子,退出机制就是要打破“终身制”,就像弱势的孩子一样,当有一天能自食其力的时候,就应该“断奶”。可见,作者根据事件的关联性,巧妙的进行了“语言嫁接”。同时,作者缘事说理,体现了对扶贫退出机制标准把握、时机把握的辨证思考,很有现实意义和思想内涵。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