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重要抓手
http://www.scol.com.cn(2016-12-27 12:12: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5日,仁沐新高速公路项目传来喜讯:其全长50公里的仁井试验段完工,年内将竣工通车。作为省内新的南北大通道,仁沐新高速从北至南贯穿成都、川南和攀西三大经济区,今年5月获得国家批复。仅仅过去半年多,试验段就全面完工,速度之快,创下四川高速公路建设新的纪录。2016年是“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确定的“项目年”。“开局年”叠加“项目年”,背后的深意在于,要把项目工作作为经济工作中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重要抓手,以此扩大有效投资需求。(2016年12月27日四川日报)

  项目是促进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年来特别是去年12月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明确把2016年确定为“项目年”,要求全省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切实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重要抓手,将投资和重点项目抓紧抓实,确保“项目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以此扩大有效投资需求,稳定经济增长,推动全省经济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全省“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一年来,全省各地紧紧抓住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加快经济发展的契机,牢牢把握国家和省实施扩大内需政策措施的良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增强投资消费拉动、稳定经济增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关键措施来抓,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不断加大对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投资力度,集中力量抓好了631个全省重点项目、100个省级重点推进项目,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鼓励支持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

  一年来,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项目工作作为经济工作重要抓手,纵向建立起一套从省到市到县的层层落实推进机制;横向建立起包括谋划、服务、建设全链条的生成机制,纵横交错,“项目年”不断向纵深推进。今年4月,四川举办了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10月,四川举办了2016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中国科学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项目开工仪式。一年来全省共举行三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全省上下大抓项目的态势蔚然形成。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省累计新开工项目29106个(平均每天近90个新项目动工建设),同比增长35.9%,固定资产投资26095.5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2个百分点。项目年建设,四川在行动。就各地而言,成都将2016年定义为“项目年”,举行了3次大规模的工业“竞进拉练”活动;乐山确定了37个重点推进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挂图作战、合力攻坚,确保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建成。同样,今年以来,雅安市牢固树立抓项目建设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建设就是抓民生的理念,细化工作举措,完善重大项目定期通报、专项督查等机制,调动各级各方面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既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又带动了产业转型升级,确保了全市重建全面收官。

  笔者看来,狠抓项目建设必须增强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力,通过重谋划、重引进、重保障、重建设,以项目建设拉动全省产业发展,延伸项目对产业的辐射拉动作用,形成更多的实物量,推动经济发展,让群众在支持项目建设的过程中获得看得到、摸得着的实惠。在目前,全省各地尤其要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重要抓手,通过层层落实、层层推进、挂图作战、强力推进,补齐发展短板,夯实稳增长基础,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风气蔚然形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