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http://www.scol.com.cn(2016-12-27 9:01: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冬天来临,攀枝花市近郊的阿署达村,用于老人康养的近百家农家旅馆,几乎全部客满。几年前,本地人都不想留在这里——采矿、冶炼业在当地经济中占比最高达90%。产业结构单一、环境污染严重……从“避之不及”到“趋之若鹜”,小村庄转变的背后是攀枝花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12-26 四川日报)

  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

  就目前来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我们在深化改革中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我们既要看到主要矛盾,又要看到次要矛盾,弄清楚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四川给出了完整答案。在今年4月,省政府出台了涵盖分类推进去产能、加快技术改造创新、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等十七个方面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7条政策措施。继后在今年7月,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四川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对系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提出了 “一提一创一培”三大抓手。

  具体而言,四川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举国行动落实到四川创举中,全面开展“四川质量对标提升行动”,拿出专项资金鼓励企业提品质创品牌,积极培育新动能新动力,解决了做什么的问题。同时,四川着眼当下谋划长远,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在推动降低电费、气费、各类交通基础设施运营收费等下功夫用猛力,起到“立竿见影”效果。一年来,四川在着眼当下的同时,更强调通过改革,建立防止出现产能过剩和成本过快上涨的长效机制,形成了一整套长效管用制度,解决了怎么做的问题。

  与此同时,四川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统筹供给与需求、新动能培育与传统动能提升、政府与市场三个方面,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譬如,在全国电解铝产能过剩、去产能任务艰巨背景下,广元市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发力”,全市铝产业却在逆势上扬。四川针对培育新动能新动力,我省既有安排资金10亿元支持技术改造和创新、放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和支持领域等政策扶持,也有全年新增逾2万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创新探索;针对创品牌,既有对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的,给予企业200万元的政府奖励,也有省内逾130家茶企联合成立四川省川茶品牌促进会,集中力量打造区域大品牌的大胆探索……在笔者看来,这些举措从根本上解决了谁来做的问题。实践证明,政府引导+市场发力,是四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体之问”的完整答案。

  由此可见,正因为四川围绕“三去一降一补”的目标任务,坚持以“一提一创一培”为主抓手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经济转型升级,才走了一条有四川特色的成功之路,全省呈现出经济运行稳中求进、稳中向好,居民收入和经济效益持续提高,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的成效。从总体上看,今年,全省经济运行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经济社会发展既有量的扩大,又有质的提升,这不仅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奠定了坚实基础,还为全国各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新经验新做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