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成都代市长邀网友座谈雾霾治理值得赞赏
http://www.scol.com.cn(2016-12-25 9:14: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钱桂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3日晚,成都蓉创茶馆,一场特殊的座谈会在茶香绕绕中进行着。参加座谈的,有成都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罗强,也有成都市环保局局长王锋君、成都市气象局局长林勇,但是,今天的主角并不是他们,而是14名关心成都大气环境问题的活跃网友。(12月24日人民网)

  雾霾对人的身体健康影响很大,人们几乎到了谈霾色变的地步。诚然,谁愿意生活在十面霾伏的环境中呢?近些年来,雾霾不时笼罩着我们。今年,全国也接连出现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因此,治理雾霾刻不容缓。成都市代市长邀请网友代表参加座谈会,让他们就治理雾霾献计献策,正是基于这一考量。

  其实,治理雾霾离不开问计于民。常言道“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民众不仅对雾霾有很深刻的感受,而且对治理雾霾有一定的思路。

  此次座谈会,众多网友就治理雾霾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譬如网友YOUDO,曾经在网上发布过“治霾攻略”的他,不仅建议应该掀起全民随手拍污染企业乱排放情况监督的热潮,还提出了雾霾治理的中长期方案:中期治标方案,建议政府对学校、医院、机场等大型公共场合安装新风系统,消除室内雾霾;使用无人机群进行人工降雨;在城区内建筑物顶上架设喷雾装置消除雾霾;在全市汽车排气系统上安装二次净化设备、在车上安装过滤设备,使之成为移动的净化器。长期治本方案,则包括杜绝焚烧树叶垃圾行为、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等。可以讲,这些建议很有见地,对政府治理雾霾有很大的帮助。

  对雾霾,要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积极应对。而作为公民来讲,一方面要增强环保意识,选择低碳的生活方式,以保护环境就是捍卫生命的理念,主动承担公民社会环境保护的责任。另一方面要理解政府,多向政府提合理化的建议,同时积极行使公民的监督权。

  要想让天空不再有雾霾,关键是施政者心头不能有雾霾。成都市代市长邀请网友代表参加座谈会,让他们就治理雾霾献计献策,这是很接地气的一个施政举措,值得赞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