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否认被骗未报案比分不清真假警更可怜
http://www.scol.com.cn(2016-12-23 7:33: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1日,资阳民警杨博翻出手机记录,上面显示从12月16日上午11点到下午3点过,他一直在拨打一名90后女孩的电话,并且发了多条劝阻短信,但他最终遗憾地摇了摇头:“她居然不信我这个真警察,最终被假警察骗了13000元。”说起5天前的这起电信诈骗,杨博语气中透着遗憾和无奈,这是他今年劝阻的20余起案件中,唯一一件失败的。他说,其实这样的骗局,警方和媒体都反复提醒,受害人如果稍加甄别,就不会上当。(12月22日《华西都市报》)

  一个老骗局,一个被警方和媒体反复提醒的没有技术含量的骗局,在警察介入一再劝阻的情形下,仍然被骗子骗去一万三,这真是可怜。如果说,上当受骗的是老人,可能没有听说过骗局,也是有情可原的,可这回却是一位90后女孩,更可恶的是,在知道被骗之后,却否认被骗且未报案,在明知道24小时内可以追回被骗款项,却竟然不想追回,就这样“心甘情愿”地给骗子送钱,这真是无语。

  这边受骗子的恐吓,那边却是警察不停劝阻,即便是不相信真警察,也应该持怀疑态度,也应该作些甄别,只要静下心来一想就明白了,可这个女孩却是拒绝思考,对骗子言听计从,骗子让其做什么就做什么,甚至将真警察的手机号码也告诉骗子,以致真警察受到骗子的骚扰。恐怕对于骗子来说,如此“配合”的人,真是太让人发笑了。 

  被骗了,应该及时报警,应该和警察配合,以便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抓住骗子,然而,这位上当受骗的女孩却表现出很怪异的一面。既不告诉究竟发生了什么,也否认被骗钱财,直至几天后警方回访时才表示,向对方账号汇了13000元,即对方所谓的取保候审保证金。即便是真相大白之后,这位女孩子现在也只是沉默以对,自己承受损失。可不愿意提起,并不能抹杀事实,但却是既不能给别人教训,引起大家的警惕,又无益于抓到骗子,更不会追回自己的损失,怎么能如此呢?

  尽管对警方来说,这是一起失败的案例,但具体到某个人,有时候犯糊涂,上当受骗也是难免的,但一旦知道被骗之后,则要应该积极配合警方调查,明知道汇出去的钱在有效时间可以追回,怎么能甘心奉上自己的血汗钱呢?

  对于骗子绝对是要“零容忍”,打击骗子,这不仅仅是警方的责任,也是公民的责任感。面对上当受骗,保持沉默,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在纵容,也是在“帮凶”,这让骗子偷着乐。如果大家都是如此,骗子岂非活得太滋润了。诚然,上当受骗,面子上过不去,会被别人耻笑,但却不是不和骗子作斗争的理由。对于骗子,唯有严厉打击,才能起到震慑效果。但愿这个女孩能够明白这个道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