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全域旅游看藏区,精准脱贫见成效
http://www.scol.com.cn(2016-12-1 8:03: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5日,四川甘孜稻城香格里拉镇四季莲花客栈女老板李雪一脸喜悦地告诉记者,立冬以来,她的小客栈仍收入了10多万元。李雪的好生意,也让藏族房东阿里呷乐得合不拢嘴,过去他守着这10多间房受穷,屋里堆柴火、拴牦牛,现在则坐收红利,告别了贫困。四川藏区,广袤神奇,旅游资源丰富。旅游脱贫,是四川省委在藏区书写的一篇大文章。今年2月6日,国家旅游局发布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把甘孜州全部纳入创建范围。目前,以“大熊猫、大九寨、大草原、大香格里拉”为代表的旅游产品和品牌体系已初步建立,形成了集高原特色、藏羌文化、生态休闲于一体的藏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11月30日《四川日报》转《人民日报》)

  看到李雪满心欢喜,就知道她的客栈生意有多好,而李雪就是藏区众多靠全域旅游脱贫致富的一个代表。全域旅游作为四川藏区精准扶贫的重要措施,更是被国家旅游局列为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李雪们的幸福生活,靠的就是全域旅游,也是由此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而四川藏区的全域旅游能引起党报的关注,就说明该地区在全域旅游上已经成为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的典范,同时也证明,只要认真调研,抓住机会,因势利导,充分挖掘和利用现有资源,就一定能使全域旅游在精准扶贫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而四川藏区就符合这一模式。藏区的旅游资源丰富且独特,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脱胎换骨后,就使后续工作进展更为顺利。藏区民风朴实,生态资源、政策法规和文明素质等,完全达到了全域旅游的条件。

  全域旅游首先就需要具备严格的条件,然后才是具体的配套措施;四川藏区就具备这些条件。那里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那里的一草一木、一河一湖,哪怕是一块奇头、一座险峰,都能吸引游客前来欣赏、观光、休闲。藏家乐、草原、藏文化等,就是招牌。藏区独特的文化景观,牧区特有的旅游氛围,都是全域旅游的宝贵资源,这也是四川藏区把全域旅游作为本地精准扶贫作为重要依托的依据。古老的遗址,优美的风光、朴实的民风、厚重的文化,那里的好山好水任何地方都无法复制,这就使藏区的全域旅游成为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

  全域旅游是一个新概念。它需要全面系统提升旅游区的各项配套措施,需要创意引领,还需要具备统筹整合的气魄,还需要高水平推进文化旅游载体建设,培育文化旅游产品,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的勇气。光有引人入胜的资源远远不够,还需做好大到交通、营销策划,小到厕所、WiFi等配套工作,这样才能实现客流的源源不断。同时,还要抓好人才梯队建设,加快培养造就一大批懂市场、善经营、会管理的专业人才,推动全域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实现全域旅游在贫困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看来,藏区在这些方面都做得很到位。

  四川藏区全域旅游助推精准扶贫取得的成绩,很值得借鉴。只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符合全域旅游的地区对接精准扶贫,就会有所成就。具备条件的地方,一定要抓住机遇,因势利导,把全域旅游坐实。而如果不具备条件的地方,也不要“邯郸学步”,硬要上马,还是要因地制宜地利用自身优势,使精准扶贫更符合本地特点。由此,只要找到适合本地区的脱贫措施,就一定能在扶贫攻坚中做出突出的成绩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