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红包只是节日用工荒的“速效救心丸”
http://www.scol.com.cn(2016-12-26 9:5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孙金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应对正在来临的节日“用工荒”,餐饮、快递、中介等服务行业已经提前一个月启动员工储备机制,大量储备春节前后所需员工,“短工”则成为今年春节前后多数服务业企业用工最重要的补救措施。沪上著名餐饮企业“小杨生煎”透露,除了发年终奖、春节期间加班费外,他们还考虑给在小年夜至正月十五期间留守上海的外地员工增发红包,红包数是每人1000元。(12月26日新闻晨报)

  人逢佳节倍思亲。春节返乡团圆,成为国人传统习俗。而餐饮、快递、中介等服务行业,节日却是行业赚钱的“大忙季节”。用工多与离岗多,成为一对季节性矛盾。作为经营老板,解开这个难扣儿,就存在以什么留人的高招儿。

  有的精明人“以情留人”,争取让留守员工的丈夫或妻子、孩子来单位过年,大年三十集中员工及其家人吃年夜饭,让留守人员过个快快乐乐幸福年。这样做,以融洽的亲情留住了人心,既不影响亲人团圆,又不影响工作运转,不失为两全其美。

  有的实用人“以钱诱人”,在节假日加发红包,让员工多得实惠。对家庭不太富裕的员工,具有一定的诱惑力。但是,它的不足之处在于留住了人,伤害了节日亲人团圆之情,不可能长久留住人心。

  具有战略眼光的老板,在于平时把员工当主人,关心他们的工作,关心家庭的疾苦,关心他的合法收入,培养亲情式的管理者与员工的新型关系。企业心中时刻有员工,员工把企业当家庭,从根本上变金钱关系为亲情关系。逢上企业的经营困难,遇上节日经营旺季,员工不用加红包,也会为其排忧解难。

  因此,新型的企业人际关系才是永不失效的“定心丸”,才不会出现“用工荒”。而平时不把员工当主人,靠发节日红包只能成为“速效救心丸”,不可能获得员工队伍持久稳定的长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