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试药造假”是把患者生命当儿戏
http://www.scol.com.cn(2016-12-20 7:39: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和法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XX医院招募试验,男,体检时间:12月9日。药物XX,点滴,连续四天,费用5600元,另补助1000元。”类似的试药招募信息,每天都在QQ和微信群里传播。在试药这个灰色链条中,受试者、中介、药厂,每一环“都可能是造假者”。(12月19日《新京报》)

  须知,临床试验是新药研发的最后一环,而真实可靠的临床试验数据,是药品上市前关键的一道安全屏障。也就是说,其获得的试验数据不仅是检验药物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唯一标准,也是药品注册上市的核心依据。然而谁能想到,现实中,原来许多新药的临床试验不过是“过家家”儿戏——涉嫌造假。看来,真正充当“小白鼠”的还是患者。

  的确,试药“利益链”的存在,会直接导致数据造假的可能性。譬如,吸烟的人想通过尿检,可以在尿检时滴一两滴白醋;用10倍药剂量的联苯双酯应对饮酒问题,这样转氨酶就会变成正常值;在胳膊的针眼上涂些粉底液,就可以在另外一家医院蒙混过去;在医生面前吞下药物,离开医生视线之后再吐掉等。毫无疑问,新药临床试验一旦失去科学性与准确性,不仅会给患者的用药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简直是把患者生命当儿戏,而且会影响到我国医药产业的创新升级。

  当然不难看出,试药造假,其主要根源在于由于药厂、医院以及相关的招募中介之间达成了“利益共同体”。因为只有临床试验获得成功,药品才能正式上市获得利润,医院才能获得更多的合作经费以及更多的合作机会,中介更是按人头收费,数据越漂亮,得到的报酬就越多。也正因为这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称,一年多来,居然有超过八成的新药临床数据涉嫌造假。

  毋庸讳言,新药临床试验数据造假成风,既是药企、医者职业道德大滑坡的体现,又是对法律及监管制度的极大嘲讽。可见,治理药品领域“劣币驱逐良币”的“杯具”,保证药物临床数据的真实性和患者的用药安全,就得对临床数据造假乱象零容忍。即除加大对不良药企、医院和相关中介的制裁力度外,还要建立和完善相关的法律监管体系,并严厉追究相关监管者失职渎职的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