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最难抢票春运”不过是屡屡上演的炒作噱头
http://www.scol.com.cn(2016-12-9 7:4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春运火车票将在下周(12月15日)开售了!12月7日,360公司发布2017年春运大数据报告,预测今年抢票形势严峻,多种因素或将导致2017年春运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12月8日 金羊网)

  春运眼看就要到来了,作为硬通货的火车票,总是显得弥足珍贵。而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春运期间炒作“一票难求”已经成为媒体的习惯性动作。360通过各种大数据分析得出结论,今年将会是最难抢票的春运。但是,这么早就打上“最难抢票春运”,恐怕有点为时尚早。

  之所以称今年是“最难抢票春运”,是因为今年的春运提前,导致了学生流和外出务工流重合,在短时间内会出现人口集中出行的情况。同时,火车票的预售期也缩短到了30日,这导致了导致抢票时间段更加集中,捡漏时间缩短,导致捡漏机率大大缩小。同时,春运客流量呈现小幅上涨的趋势。所以,媒体给今年的春运打上了“最难抢票”的标签。但是,事实真的如媒体所说吗?

  其实,“最难抢票”这个词语,基本每年的春运里,都会被反复的提出来。这已经成为媒体习惯性的炒作话题,并且每一年都言之凿凿,好像哪一年不炒作“一票难求”这个话题,倒显得不正常了。再通过数据来说话,虽然今年的旅客数量呈现上升趋势,并且会在短时间内出现极高的人流涌动,但是,这些未必会导致难以买到火车票。

  首先,针对热门线路,旅客完全可以选择错峰的方式买票,也可以通过转车的方式来解决热门线路票不好买的尴尬。其实,翻看每一年春运总的人流量,就会发现每年春运人流量都呈现了上涨的趋势,因为每年的春运都会稍有上涨,媒体也就习惯性的炒作一票难求。但是,每年的春运,铁路部门也都完美的收官了。这也就证明,铁路通过调图和加开临时列车,可以很好的解决人流量上涨的这个情况。并且,今年有很多高铁线路得以完工,沪昆高铁也将在年底完成竣工,这么多条线路的通车,必定能够起到很好的分流效果。届时,再来看看今年稍微上涨的人流量,其实也就显得不过如此了。并且,铁路部门的火车票预售期缩短,也防止了某些人的恶意囤票,反而更有利于乘客的购票。

  其实,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问题早已得到圆满的解决,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已经让春运期间的铁路运力得到了极大提升。并且,民众的需求,也早已从“走得了”开始转向“走得好”。此时,再来反复炒作“最难抢票春运”,未免也显得太过杞人忧天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