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史上最难抢票年”是一股虚风
http://www.scol.com.cn(2016-12-9 7:4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360浏览器及其合作伙伴的数据,360公司昨天发布了《2017年春运预测报告》。由于预售期缩短、学生和务工人员客流相互叠加等因素,2017年将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扬子晚报》12月8日)  

  近年来,关于“史上最”这种用来形容某种规模宏大事物的常用前缀被运用于很多领域,诸如“世上最难就业季”、“史上最难考题”等等,但是将其用来形容春运购票,很容易引发群体性的焦虑和恐慌。  

  再者,说什么“史上最难抢票年”本身没有任何意义,看似言之凿凿、数据充分,往往很难经得起推敲,因为,这种过分放大购票压力的观点忽略了一个致命性的因素,即水涨船高,虽然今年春运人数有所增加,同样的运力也大大提升。而这种夸大的说辞,说白了,是带有某种营销性质的一股虚风。 

  明眼人很容易能够看出来这是,360为其抢票浏览器量身定制的广告词。  

  这里笔者不妨质疑一下,所谓的“史上”从何说起?既不能以“自古以来”,更不能说“建国以后”,就算是“改革开放以来”或者说近年来也根本站不住脚。就算利用大数据分析统计出历年春运情况,也不过是以不变的眼光看待变化的春运。由于高铁发展,运能不断上升,这样的类比意义不大。所以,说“史上”这个夸张之词实在有限。  

  还有“最难”依据何在?报告中,360浏览器统计春运铁路客流量在过去的10多年里增长超过200%,但何不看一看截止2015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2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1.9万公里,较2012年翻了一番。年年春运年年喊“难”,但仅仅比人数有意义吗?当然从数据来看一段时间内,春运规模趋势恐怕是逐年增加的,难与不难,关键在于真实的运量,而不是简单比较人数。如果单纯的以人数看,岂不是每年都是“史上最易抢票年”。  

  所以,“史上最难抢票年”是个很不靠谱的妄断,更是不负责任的情绪化煽动,也当不得真。  

  对于春运购票回家的人来说,不要被吓住,关键是我们确定好时间,通过铁路官方网站购票。如果听信一些抢票软件的忽悠,那么年年都是“史上最难抢票年”。  

  对与铁路部门来说,需要站出来用更权威的数据给民众以信心,消弭由此引发的恐慌情绪,做好整个春运的购票以及运力的服务工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