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应对骗术“升级”,根本在银行的努力
http://www.scol.com.cn(2016-12-5 8:23: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ATM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这一新规施行刚刚数日,新的利用这一新规“漏洞”的诈骗手法就已出现:有谎称自己的卡取现额度用完,声称可将钱转给他人,让他人取现给自己的;也有先展示转账记录然后要求别人发货,24小时后转账又撤销的。(据辽宁卫视)

  转账新规刚施行,新的骗术就来了。是骗子们太聪明,“创新”能力太强了,还是被骗的人太“笨”,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就像人们调侃的那样,“骗子太多,傻子不够用”了?恐怕都不是。因为,无论骗术多么低劣,被骗都不是被骗者的错。问题只在于,我们是否真正堵住了那些一再被骗子们利用的漏洞。换言之,骗术虽然花样翻新,其实并无什么新奇之外,之所以总有人上不受骗,是因为我们没有堵住真正的漏洞。

  面对面的诈骗,即使是陌生人,也会因为被骗者看到了骗子的面貌特征,甚至会在监控录像中留下影像资料,而较易被侦破、抓获,所以,现在此类诈骗已经较少发生。取而代之的,则是不需要与被骗者接触的电信诈骗,或者通过电话、短信,或者通过网络,如果再加上一些隐蔽性的技术手段,不仅不会让被骗者得知其面貌特征,甚至连网络上的痕迹都很难被发现。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凡诈骗则必有资金的往来,除了面对面的诈骗会直接诈骗现金外,非面对面诈骗的资金往来,通常都要以银行为媒介来进行。如此一来,资金往来必然会在银行留下痕迹。资金往来必通过在银行开立的账户进行,所以,只要银行账户全部实现了实名制,则任何电信诈骗都可以追述到一个真实的、具体的人。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手机实名制、上网实名制或者其他的什么实名制,都只是治标不治本。既然所有诈骗都是奔着钱来的,那么,治本之策也就必须奔着钱的问题而去才行。也就是说,需要让所有的银行账户都实现信息的真实不虚。

  当然,实名制对于银行来说并非易事,新开立的账户或许还好说,历史上形成的账户,其开立者的真实身份如何加以鉴别,则是一大挑战。不仅如此,即使是新开立的账户,也仍然面临着如何准确识别开立者真实身份的问题。但是,工作虽艰巨,却不能不做,否则,未来积重难返,银行更是容易被各类犯罪分子当作资金转移的便捷通道。

  早在去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 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就从落实个人银行账户实名制、建立银行账户分类管理机制、规范代理开立个人银行账户、强化银行内部管理和改进银行账户服务五方面进行了规范;今年12月1日起,则开始施行三类银行账户制度。这些都是向推进账户实名、加强账户安全方向在努力。希望这些努力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也希望银行在保护客户资金安全上有更多建立在方便客户基础上的创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