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对央视春晚“三不用”应成娱乐共识
http://www.scol.com.cn(2016-12-20 8:3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距离鸡年春节仅还有39天,央视2017年央视春晚正在抓紧时间筹备新节目。据记者了解,央视高层十分重视央视2017年春晚的节目创新和筹备,邀请明星艺人有问题的一律坚决拒绝。央视将坚持“三个不用”的原则:低俗媚俗的节目不用;格调不高的节目不用;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演员不用。如吸过毒的明星、打过架的艺人、搞婚外恋的明星、观众口碑不好片酬却是“天价”的影视明星等等之类的艺人,央视春晚是通通拒绝(据12月19日《华西都市报》)。

  平心而论,尽管每年春晚之后,很多人都将会对春晚节目疯狂“吐槽”,但谁也不否认,央视春晚实际上已经成为全国观众大年除夕的“标配”。阖家团聚、吃饺子、看央视春晚,对亿万中国大陆家庭已经不可或缺,茶余饭后议论春晚、乃至“吐槽”春晚何尝又不是另一种年味。

  央视春晚对老百姓重要,对过年重要,对于参加央视春晚的演员,更是一个巨大契机与诱惑,能够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既是很多演员一生的梦想,更是艺术实力的一个象征,新演员不仅可以“一夜成名”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更会带来身价暴涨的发展机遇;即便是已经众所周知的影视明星,央视春晚对其也是最有效的“保鲜剂”和“增值剂”。因此,尽管央视春晚本身给演员的报酬并不高,但即便没有报酬甚至是“倒贴”,各路明星也会对其趋之若鹜,因为央视春晚的舞台本身对演员的升值力太强大,几乎没有人可以拒绝。

  央视春晚对演员的挑剔由来已久,但对于有道德瑕疵的演员拒绝录用还是最近几年的事,本来大过年的,老百姓虽然非常想在春晚舞台上,看到某些耳熟能详的演员有精彩表演,但却也不想被某些有过吸毒、嫖娼、出轨等污点的演员倒了胃口,放任这样的“明星”登上春晚舞台,越是风光华丽、表演精彩,人们越是会想到他的另一面,不仅会给观众带来价值观的误导,更会让人对央视办春晚的宗旨和目的产生质疑。因此,央视春晚对演员和节目的“三不用”原则,不只是让春晚变得更绿色、更纯净,也是对广大观众和社会价值观的责任担当。

  尽管“人无完人”,某些明星的道德瑕疵出现在普通老百姓身上,或许也不会给社会带来太大影响,但作为公众人物的影视明星,其一言一行都会对社会起到“风向标”作用,道德上出现溃败,演技再精湛、舞台乃至荧屏形象再“正面”,给社会所传递的依然是浑浊的负能量,人们愿意看到春晚舞台的精彩表演,但更希望看到精彩演技的背后同样是德艺双馨的明星。拒绝道德瑕疵明星和低俗节目登上春晚舞台的“三不用”,更应当成为国内所有省市卫视电视台主办春晚的共识,不只是春晚这样观众集中的晚会应当采取“三不用”,平日里受到年轻观众喜爱和热捧综艺节目,也应当将有道德瑕疵明星和低俗节目拒之于荧屏之外。

  其实,央视的“三个不用”也是对演员的一种制约性呵护,某些演员走出春晚舞台乃至成为明星身价飙升之后,道德方面就开始一步步走向堕落,拒绝他们再回到舞台和荧屏,更能让演员们尊重艺术和珍重自己在观众心目中的形象,相信只有德艺双馨才会成为活跃在央视春晚乃至观众心目中不老的“常青树”。(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