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搬运工”应成为120急救车的标准配置
http://www.scol.com.cn(2016-12-24 9:08: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漯河市72岁的独居老太家中突发心脏病,急救人员赶来后看到老人体重80多公斤,行动不便,表示“抬不动老人”,随即离开。急救人员说,他们是救死扶伤,但不是“搬运工”,还拿出一张单子让邻居们签字证明他们出车了,邻居们拒签,随后120救护车就驶离了小区。(12月23日《漯河晚报》)

  看到老人身体很重,几名120工作人员表示“抬不动老人”,随即离开了。对于这一事件,很多网友都在谩骂120工作人员,说他们不负责任,说他们没有人性,说他们冰冷漠视。的确,这些120工作人员是存在问题的。无论如何都不是放弃急救的理由。幸好,随后家人拨打了110 ,警察来了之后,将老人送到了医院。

  可以说,这位老人是幸运的。如果病情稍微有点紧急,可能就会和亲人阴阳相隔。如果不是来了“能抬动老人的警察”,或许也会延误病情。但是,幸运不会属于每一次,假如说,再出现一个“抬不动的老人”,万一出了事故,谁来承担责任?

  这样的120工作人员是需要谴责的,也是不能宽容的。不过,我们在谴责的同时,也还需要理智的思考。为何警察能抬动老人,120却抬不动老人?120工作人员“抬不动老人”未必是假的,也可能是“真的抬不动”。这是因为,在体质上,120工作人员和警察是有区别的。120工作人员犹如“文弱书生”,警察犹如“功夫高手”。从报道来看,这位老人80公斤,还住在楼上,抬着一位80公斤的老人下楼,确实不是谁都能做到的。要是我的话,估计应该是“真的抬不动”。这样说,并非为120工作人员找理由,而是希望大家理智面对目前的120工作人员配置现实。

  120工作人员配置,基本上徘徊在这样的层面:其一,女性较多;其二多是医生;其三,人员不多。有的时候前去的也就是两名工作人员和一名驾驶员,遇到身体特别重的患者,遇到居住在高楼里又没有电梯使用的患者,尤其是遇到陈旧的楼房连楼梯都十分狭窄的地方,“抬不动老人”也是常有的事情。

  120这样的人员配置是否合适?这就如朝堂上的官员配置一样,有“文官”也需要有“武官”。“文官”负责动脑子,“武官”负责动腿脚。很显然,目前的120人员配置,多属于“文弱书生”,而少了“功夫高手”。

  类似的“抬不动患者”的120 事件报道已经多次出现了,每一次都是谩骂,每一次都是谴责。可是,更该理智的探讨该如何改变这种悲催的“抬不动患者”的尴尬?

  其实,“搬运工”应该成为120急救车的标准配置,当很多120工作人员“抬不动老人”的时候,上个楼都气喘吁吁的时候,还如何实现急救?120急救车,有“书生”还需要有“武将”。(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