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13年不亮的高速路灯该是纠错的标杆
http://www.scol.com.cn(2016-12-18 7:39: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长约53公里、2003年建成通车的郑少高速公路,是当年河南省内修建的第一条全线安装路灯的旅游线路。然而,建成13年来,沿线耗巨资安装的高速路灯因为从未启动过,一直饱受社会诟病。(12月17日 《工人日报》)

  在高速公路上架设路灯全国少有,路灯架设13年以来始终未亮也令人咋舌。2600余盏路灯已从崭新变得锈迹斑斑。但却没有改变“装而不亮”的命运,纠正错误有多难可想而知。当年的决策者和后续的决策者们,制造和维持错误的定力着实是一面反面镜子。

  事实上,高速公路由于设置了反光标志杆,即无必要架设路灯以指明道路。这2600盏不亮的路灯,从购买到维修,不下千万。然而,从架设之日起就没有亮的路灯,就是摆设而已。表面是为夜行的司机服务,实际上则是给决策者撑门面。然而,不亮的路灯,最终还是沦为决策者政绩上的负资产。

  决策者的失误在先,并且能给决策失误找出各种理由,架设路灯是为了应急,也能保障美观。不开路灯是为了节能,拆除费用又大。总之,决策者看似很无辜,其实很狡猾。只是可怜了那些看路灯兴叹的司机,也感叹路灯就这样在风雨日晒中一年年“老去”。

  倘若后续的决策者能够“新官管旧事”,或者在亮灯与取消路灯这两难问题上做出最终决定,也能反映出后续决策者有所作为。如今,2600余盏路灯仍然摆设在高速沿线,更像是对决策失误和默许失误的鲜明指控。

  早在6年前,当地媒体就曾对不亮的路灯进行了报道。在一些新闻媒体中,有这样一个不成文的共识。即尽量不报道本地的负面新闻。当这些新闻媒体主动报道不亮的路灯,当地的决策者就应该在彼时有所反思,有所行动,而不至于一拖再拖。如今,从架设路灯至今已13年有余,如此岿然不动,照出了当地认识错误、改正错误,杜绝国家资产损坏、流失的意愿十分不强烈。

  在造成大量电能浪费和拆除两难的决策中,应该有所取舍,亡羊补牢虽晚,但不至于造成更大的浪费,这也是考验当地决策者决心和智慧的重要载体。敢于处置这“装而不亮”的路灯,就会给已经蒙尘的决策者挽回一些负面形象,否则将会继续助长不敢纠错的官僚之风。

  “装而不亮”的路灯要么亮起来,要么拆除掉。否则,这些路灯的相关费用,会否被列入过往司机的交通成本,必须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不能成为一本糊涂账。

  路灯是指示方向,是给人以希望的工具,“装而不亮”的路灯恰恰发挥了相反的作用。只有敢于对这些路灯,以及路灯背后的人和问题进行亮剑,亮在官僚之风、政绩工程的2600余盏路灯才会到其该去的归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