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来者不拒的竞价排名机制走不远
http://www.scol.com.cn(2016-12-15 14:23: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杨雄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近日接市民反映并核实发现,有律师利用百度竞价排名,把自己和法院关联在一起。使用百度搜索“黄浦法院”、“静安法院”等上海其他法院,都可能出现类似搜索结果。(12月14日澎湃新闻网)

  青年魏则西之死,将百度竞价排名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一番整顿之后,却又被眼尖的网友发现其深夜推广赌博网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到现在,一些不良律师也利用百度竞价排名谋利。按照普陀法院的说法,律师利用竞价排名跟法院“攀关系”,“搭便车”的行为,违反了《广告法》、《律师法》等相关法律。同时,对相信其虚假宣传,并接受其法律服务的人而言,也是一种欺诈行为。损害了司法机关的中立形象及公信力,是对司法权威的藐视,需依法予以惩戒。

  不过,板子不该只是打在那些不良律师身上。迈克尔.赫.斯通的《剖析恶魔》当中有这样一个观点:“为什么有法律?法律的假设是人性本恶。人类社会如果失去规则的话,人的恶可以完全暴露,你会想不到人有多坏。”所以,来着不拒的竞价排名,实际也是缺乏规则的机制,不管是虚假医疗广告、非法赌博网站、还是不良律师,都能登上百度竞价排名的榜单,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谋取钱财的同时,也将“人性的恶”诠释得淋漓尽致。

  实际上,竞价排名这一机制并没有原罪,但当规则缺失导致“人性的恶”四处蔓延,从医疗行业到司法领域,其负面影响越来越大时,竞价排名也会陷入穷途末路。就像青年魏则西死后,很多人不相信竞价排名,在搜索某个东西时,都会人为地过滤掉靠前的推广信息,换言之,在网民眼中,竞价排名变成了“恶人榜”,越是靠前的信息,越不靠谱。

  不被信任对任何企业来说都最为致命,想要挽救这样的局面,竞价平台应该明白的一点是,竞价排名机制,重在“竞”,而非“价”,“竞”的是质量,是口碑,是诚信,而不是谁出价高,谁就能占取有利位置,因此,竞价平台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规则,对参与竞价排名的个人和企业进行筛选,要做到宁缺毋滥,而不是来者不拒。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竞价排名还涉及到整个市场机制设计的问题:如果任由个人或企业拿钱砸排名,肯定不利于市场信誉机制的形成,如果靠竞价平台来调节把控,也无法促进有效的信誉体系形成时,作为监管方的政府部门就应该及时介入,指导竞价平台建立相应的规则,培育一个信誉良好的竞价排名市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