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窗口岗位“会方言者优先”为何不妥?
http://www.scol.com.cn(2016-12-8 7:5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孙金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会‘福州话’怎么也能成为求职的优势?”近日,福州高新区公开招聘59名劳务派遣人员,其中行政审批局窗口岗位招收3人,在其他要求一栏备注“熟悉福州方言者优先”,此举引发不少市民的热议。有市民质疑,要求熟悉当地方言,有对外来市民求职设门槛的嫌疑。(12月7日海峡都市报)  

  作为福州高新区,它的项目开发定位就不只是本土人来参与投资开发。应该是广纳四方人才,吸引八方投资。行政审批窗口人员,不能只懂福建闽南话,也不可能通晓全国方言。而普通话则是可以与所有人员沟通、交流的官方语言。如果,行政审批窗口岗位真要设置语言求职优先,是否以懂得普通话或者普通话与方言兼懂者优先?  

  福州是沿海大都市,是外来工聚集密度较高地区。语言适应的焦点,不是让外来工都去适应闽南话,也不是让本土人都去学会各地方言,而是大力推广普通话,让普通话成为项目开发、生产经营人员的通用语言。  

  福州闽南语、广东粤语是我国知名方言,推广普通话并不排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影视、信息传播、公共交通等行业,都保留着方言的应用。它是一种语言艺术,是为了适应尚不具备普通话交流人群的沟通。但就业岗位、教育领域就不能设置方言优先,而应该提倡如同新疆那样的“双语”推广。片面设置方言优先,不利于实行推广普通话,而且无形中具有地方保护主义色彩。  

  因此,福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岗位“熟悉福州方言者优先”的门槛,是很不适宜的,也是有必要废除的。它表明,任何政策和规定的实施都要三思而后行,稍有不慎就可能影响社会公平和公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