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春运里喧嚣的乡愁,不过是正在失去的故乡
http://www.scol.com.cn(2016-12-7 8:1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距离春运开始还有一个月,但因春运而产生的一波波“乡愁”似乎正在燃烧,届时一篇篇文火慢熬的“乡愁”式鸡汤又该铺天盖地而来,给原本嘈杂的春运倍增几分伤感。  

  据中新网12月6日报道,距鸡年春节还有不到两个月,官方日前明确了2017年春运的时间,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由于调图使得网络购票变回30天,且预计今年客流量有所增加,还会出现客流重叠。于是,很多人开始关心:什么时候可以开抢春节回家火车票?其潜台词无非是担忧今年的春运能否载得动许多“乡愁”。  

  其实近年来,由于地域发展不平衡导致的人员流动,使得发达城市在年底会出现壮观的“逃离”现象,而人们也喜欢用“抢票”这个词来展现返乡的另一面。  

  但事实上,随着线路不断开通、高铁不断增加开行,运能持续增加,以及铁路部门的服务措施越来越趋于完善,这种存在舆论风口的“购票难”现象并不真实。话说回来,很多人没有走出对春运陈旧的认知,媒体也乐得凑热闹,山雨欲来风满楼,把整个气氛搞得紧张兮兮,进而过分渲染一种乡愁情绪。

  而这种夸张的舆论导向使得很多人购票趋于盲目,以致囤票,退票现象层出不穷。结果就出现了有些人买不到票,有些人不断在退票、舆论渲染一票难求这样一种不良循环。  

  反观我们选择在春节回家,被过分贴上一种所谓的“乡愁”的标签,进而在一种近乎悲凉的氛围里放大购票难的恐慌。  

  其实,春节回家是源于千百年来传承的一种年情结,这是文化使然。我们习惯了拖着一年的疲惫回到家乡,我们所渴求的是家庭团圆营造的那种亲情氛围,只是回归那个可以栖身的港湾,让自己静一静。  

  乡愁不是叠加喧嚣的借口,更不是推波助澜制造麻烦的理由,它是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抒发思念的情绪,但将它融合在春运中点燃,只会徒增烦恼。  

  春节只是个特定时间,而时间是纵贯古今、常谈常新的哲学命题。若从时间的视域中观照,现代人时间意识的泛滥,其实在不同程度地消解了乡愁和它的载体——洋溢着故园温情的人、事、物。而留住乡愁和田园牧歌的意境,则需要实现时间意识的“返璞归真”,或者说要常回家看看。  

  然而就乡愁现象来说,这是它所体现出来人的某种生存困境,或者说是个体心灵痛苦的意义表达,以及交通的不畅。但现在四通八达的交通线,朝发夕至的高铁很容易纾解这份乡愁焦虑,所以在春运过度言乡愁也是一种情感泛滥。  

  其实不妨多问一句,这种乡愁真的是因为想家吗?家是什么?他想的那个“家”是真的吗?如何处置想家的心绪活动与现代人存在的独立自足之间的关系?找到这个答案,无疑是回击伪乡愁的最好方式。  

  在现代化进程中,大多数人都曾背起行囊背井离乡。我们感受过鼻子酸楚,泪眼涟涟。可那时绝对体会不到思乡和惆怅,充其量是心里塞的满满的怯懦不安。担心有朝一日还混不出个人样,穿不上华贵衣裳,无颜还乡。而多年以后,衣着终于华丽新鲜,可却找不到那个叫故乡的地方,即使找到,也依晰莫辨。莫名的悲哀直上云霄,你把故乡丢了,丢在人生奔跑的路上。人生会丢掉很多东西,朋友、爱人,亲戚,从来没人想到,我们会丢掉一个叫故乡的地方。  

  周作人曾说笑,“听说年轻时喜欢的姑娘过世了,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其实我们之所以在春节焦头烂额的慌张赶回去,是害怕记忆里的故事再也找不回。  

  故乡是盛产乡愁的地方,而乡愁升起时,我们正在一点点地失去故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