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纸巾叫“圣旨”背后是伪创意泛滥
http://www.scol.com.cn(2016-12-1 10:19: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杨雄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5家著名皇家园林公园陆续推出“皇家礼品旗舰店”。用“皇家礼物”取代了所谓的“旅游纪念品”,在颐和园淘宝店内,一包售价3元的纸巾取名为“圣旨”,创意取自“圣旨”的谐音,包装印有皇家吉祥纹饰,分为“出恭”、“女汗纸”、“用膳”3种包装(11月30日《北京晨报》)

  普普通通的纸巾被商家玩儿出了新花样,但是,给一包纸巾取个名字,换种包装,就将其当成旅游纪念品的做法着实算不上创意,要技术没技术,说文化,随随便便一包纸也能叫圣旨,难道不是对文化的亵渎?但这样的伪创意在旅游市场可谓是“风生水起”,通过华丽的包装吸引游客,取个奇葩的名字赚吆喝,很多旅游纪念品都是“绣花枕头一包草”,忽悠一个算一个。

  若是毫无创意的东西也能被称作为创意产品,无异于矮子里面拔高个儿,只能说明旅游市场创意乏力,而旅游纪念品同质化就是最好的证明。我们经常会感觉到,走过很多地方,特别有纪念意义,有特色的旅游商品,越来越少见。每个地方卖的旅游纪念品都高度雷同,一样的竹雕、一样的小木刀、一样的木梳……做工粗糙、毫无特色。“大众脸”成了旅游商品市场的尴尬标签。

  同样,创意乏力,伪创意泛滥的背景下,山寨产品更是大行其道,一些旅游景点的商家将其他地方的特产稍作改动,就将其变成本地特产。一款特产行销,不出一个月,在大江南北都能看到它的“兄弟姐妹”。《信息日报》就曾以《换个景区标志就成特产》为题做了相关报道,“一盒糕点,在庐山叫云雾茶糕,到井冈山叫红军糕”。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游客并不会为缺乏创意的旅游纪念品买账,国人在旅游方面的消费能力有目共睹,但游客也并非是“人傻钱多”,导游将游客带去购物,游客之所以不愿意掏钱,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商品本身无法唤起游客的购买欲望,到处都能买得到的东西,到了旅游区却打着特产的旗号坐地起价,谁愿意花这样的冤枉钱。

  同样,旅游纪念品作为旅游景区的衍生品,本应是展示地方文化最好的载体,但缺乏创意的旅游纪念品显然做不到这一点,换言之,也是对地方文化资源的浪费甚至是亵渎。同样,旅游纪念品在旅游经济中占了很大的比重,千篇一律,缺乏创意的产品销路自不会好到哪儿去,只是靠着旅游景区的金字招牌做买卖,只会坐吃山空。

  我们也应看到,伪创意泛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真正的创意得不到相应的保护,侵犯知识产权的现象严重,大量的山寨产品,可以在很短时间之内把原创给淹没,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原创者的积极性,没人愿意搞原创,这样一来,纸巾叫“圣旨”的伪创意也会更多。在市场无法调节的情况下,培育创意的土壤就需要政策来耕耘 所以,相关政府部门应该着手建立健全的法制和监督机制,加大对盗版者、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处罚力度,为创意营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这也正是引导旅游市场合理发展的第一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