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罗一笑事件,我们要不要挟裹着慈善的商业营销?
http://www.scol.com.cn(2016-12-1 8:24: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深圳白血病女童罗一笑事件在经历了社交网络病毒式传播、舆情反转后,仍在进一步发酵。11月30日午间,继公众质疑罗一笑父亲名下有3套房产、P2P公司借势营销等质疑外,一份据称是罗一笑治疗费用、医保报销比例清单也开始在网络上传播开来。不过,深圳市卫计委、儿童医院均表示,清单中数据不实,医院正在查病情和费用,届时将及时向社会公布。(11月30日 澎湃新闻网)

  女童罗一笑遭遇白血病,她的父亲作家罗尔在微信上“卖文”筹捐,罗尔的一篇《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在众多网友的微信朋友圈刷屏。市民、网友的积极回应,大家纷纷为笑笑“站住”而一起来“打赏”。这本是满满的正能量,媒体也纷纷推出盛赞公众慈善的文章。然而,11月30日,剧情猛然发转:有网友爆料,称此事为一家p2p公司的营销。

  富有爱心的网友们看到罗尔写女儿病情的文章后,通过打赏的方式向罗尔捐助,或许一个网友打赏的资金不高,但聚少成多。即便是你不打赏也没关系,只要你积极地点赞、转载,每转发一次,金服公司小铜人就为罗一笑捐助1元钱。有钱帮钱场,没钱帮人场,何乐而不为呢?这就是罗一笑事件在社交网络迅速爆棚的主要因素。可是,我们只看到小铜人公司的承诺,有多少人想到过这是公众号吸粉?这是夹裹着挟裹着慈善的商业营销呢?

  之前,罗尔写女儿病情的文章,关注度并不高,粉丝数量也不多。但小铜人公司公众号推送之后,罗尔的公众号与小铜人的公众号粉丝剧增,产生了惊人的关注效应,捐赠也高达200多万元,难免产生各种质疑。如今,又有网友揭露内幕,一些鲜为人知的信息呈现出来:什么三套房产,什么私家轿车,什么医保全覆盖,什么合作公众号推送........,这些素描无不把罗尔一家归档于“非贫困”家庭。

  当舆论把小铜人推到风口浪尖后,公司负责人站出来回应,回应中显然多了些委屈和愤怒,虽然网友们在小铜人的公众号上爱心打赏,但他们不会私扣网友捐助的一分钱,而且也将履行承诺,整个过程受民政部门监督,好事做到底,不怕风凉话!可是,他们的回应显然会错意,因为大家耿耿于怀的并非他们帮助筹款的初衷,而是用公众号进行的商业炒作。罗一笑的治病资金有了保障,这是幸事;然而,商业模式的筹捐真的让人不舒服——倘若小铜人公司真的心怀慈善,为何不单独向罗一笑捐助,而非要“网友转发一次捐1元”呢?

  病魔无情,因病返贫,当一个家庭走投无路时,公众伸出温暖救助之手,这是人间大爱。但是,网络募捐途径被法律规范之后,个人网络募捐要受到法律法规的审视与掣肘,这是其一;再者,若没有特殊的炒作手段,关注度不高,募捐的善款很难达到预期。一般而言,那些借助炒作进行的募捐都很有效果,事实上,只要炒作不太有恶意,公众都可以原谅。可是,商业营销参与的炒作,让慈善本身变了味,公众的认同感不会高。所以,我们要不要挟裹着慈善的商业营销?真的需要好好反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